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身体乏力,谨防体内钾太低

2013-03-24 18:53:11

身体乏力,谨防体内钾太低

□ 南充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 王永素

 

60多岁的刘大妈除了有高血压的老毛病外,身体也还不错。随着春天来临,天气也暖和,本想多出去走动走动,可最近一段时间,刘大妈总是突然感觉困倦,并出现肢体乏力的症状。由于症状很快就消失了,刘大妈以为是一时的“春困”,就没放在心上。然而随后的一天早晨,刘大妈睡醒后觉得四肢特别沉重,难以活动。家人见状,急忙扶着她到医院求治,医生诊断为低钾血症,迅速为其补充氯化钾,症状明显好转。

 21154

老年人容易患低钾血症

低钾不容易引起人注意,也不容易被发现,但它却是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引起低钾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机体钾总量丢失,称为钾缺乏(又分为钾排出增多和钾摄入减少)。食欲不振,摄入不足,呕吐,吸收不良伴腹泻,长期或大剂量服用排钾利尿剂,以及甲亢、严重创伤、胃肠造瘘等生理或病理情况下,就会导致以四肢软弱无力、胀腹为主的低血钾表现。

而与其他年龄组相比,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低钾问题。

◎老年人的牙齿不好,饮食单调,使得一些富钾食物的摄入减少。

◎老年人的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退,既影响食欲又降低钾的吸收率,也可导致钾的摄入不足。

◎老年人中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病疾病患者偏多,他们的治疗需要使用噻嗪类利尿剂,而噻嗪类利尿剂可促进钾的排泄;降糖治疗可促进血糖进入细胞内氧化利用,而在糖由细胞外进入细胞内的过程中需要携入钾离子,使得钾的利用增加。

低钾血症隐患大

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老年人的钾缺乏主要表现为隐性缺钾,出现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真正出现四肢软弱无力等低血钾症状的机会并不多,但隐性缺钾会对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隐患,并且对心血管病的防治不利。

◎ 缺钾会减少肌肉的兴奋性,使肌肉的收缩和放松无法顺利进行,容易倦怠。

◎缺钾会妨碍肠的蠕动,引起腹胀和便秘。

◎当人体钾摄取不足时,钠会带着许多水分进入细胞中,使细胞破裂导致水肿,导致浮肿,加重心脏负担,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 血液中缺钾会使血糖偏高,导致高血糖症;隐性低钾会影响降糖药物的作用发挥,降低药物效果。

注意饮食防低钾

隐性低钾还可逐渐发展为显性低钾,甚至因为低血钾昏迷而危及生命。所以,老年人务必要高度重视可能存在的低钾问题,认真加强防治。

首先,老年人要十分注意饮食补钾,适当增加含钾食物的摄入。比较适合于老年人的含钾食物如蛋黄、肝、瘦肉、海产品、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等,可根据情况合理搭配食用。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许多水果中的钾含量相当丰富,如香蕉、葡萄、柑橘、芒果、西瓜、桃、杏、菠萝和樱桃等。这些水果大多价格低廉,来源广泛,且易被机体吸收利用,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喜爱和具体情况,尽可能每日都能够食用一些,以增加体内钾含量,改善和纠正隐性缺钾问题。

其次, 老年人要在体检中注意血钾的监测,如果血钾已偏低,应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药物补钾(如口服10%的氯化钾溶液),以防出现严重低血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