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5元成本卖8500元,抗癌假药成不法分子“新宠”

2013-04-08 21:30:47


□ 本刊编辑部

 

自来水加包装,5元一盒的成本,贴上“用于治疗乳腺癌”标签的假冒针剂,卖到患者手中达8500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的空药盒,却以最高700元一套的价格被回收。过千倍的利润率超过贩卖毒品,抗癌假药正成为不法分子的“新宠”。

随着我国癌症发病率上升,抗癌药物的社会需求持续增大,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将目光转向价格高昂的抗癌药物,通过制假售假谋取“胜似贩毒”的暴利。

21369

制售假药触目惊心

对于抗癌药物的真假,患者通常只能通过外包装上的相关批准文号,并在药监部门的官方网站上进行核实,但对抗癌药品本身,甚至连医生都难以辨别真伪,不法分子由此觊觎到其中的巨大“商机”。于是——

据某国际知名抗癌药物生产企业品牌保护经理透露,该公司曾经查获某号称可用于治疗乳腺癌的假冒针剂,每盒的零售价为8500元,但其实就是自来水,加上包装、人工,成本不过51盒。

广州市公安局曾在去年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抗癌疫苗案件,主犯在看守所供称,自己将假“加德士”抗癌疫苗以每盒约4000元的价格卖给代理商,代理商再以1万元左右的价格销售给美容院,最终美容院以23800元卖给顾客。

而此前在一起由海归博士后组织的特大制售抗癌假药案中,用于生产抗癌假药的原料竟是来自上海的一家化工厂生产的化工原料,这种化工原料的进货价格远低于正常制药的原料价格。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有许多化工厂为假药生产商提供化学中间体作为原料,不法分子只需要通过简单提纯,就能得到原料药,再对药品进行压片、分装、包装,生产上几乎毫无门槛。

空药盒竟卖到700

本应按照医疗垃圾处理的抗癌药空盒瓶,却被不法分子以最高700元一套从医院护工处回收,往里面灌进一些“不治病也吃不死人”的生理盐水或淀粉丸子,欺骗患者,延误治疗。

曾是广州南方医院肿瘤科护理员的李某,因捡卖抗癌药品包装被判决生产销售假药罪。据其供述,“不同药物、不同新旧程度药盒卖的价格也不一样。全新美罗华药盒最高卖到700元一套,包括药盒、药品和说明书,一样都不能少。最便宜的爱必拓也要30元一套。”这些参与捡卖药盒的医院护工、保洁员多是来自农村的异地务工人员,面对“上线”的“高价”诱惑,他们往往难以抵挡。“平时会挂个背包到各大医院,找到在医院工作的清洁工、护工,告诉他们可以高价收购一些药盒,并留给他们纸条。纸条中有药盒的名称及收购价格,让他们在工作中留意,有没有病人留下比较完整及干净的药盒、药瓶。”

利润胜过贩毒,风险小过偷抢

据了解,治疗肺癌的常用正品药易瑞沙每瓶5000多元,单月药费高达1.5万余元。而另一种用于治疗乳腺癌的药品赫赛汀正品药单价达到1.5万~2万元。一些患者及家属惮于进口药过高的价格,从正规渠道买不起药,转而购买熟人介绍的“回收药”、“走私药”,甚至迷信网上一些虚假宣传,从而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目前制售抗癌假药活动主要分为仿制现有抗癌药品,冒充正品进行销售;制造所谓特殊药品或保健品,宣传治癌效果诱骗患者;走私贩卖印度、南美一些国家生产的、未经我药监部门核批的抗癌药品等。通过百度搜索,可以发现有不少患者在四处询问哪里才能买到印度产的抗癌药,而愿意提供“代购”服务的商家比比皆是。

利润胜过贩毒,风险小过偷抢。一些基层公安干警对犯罪嫌疑人隐蔽操作、不易侦查深感苦恼:抗癌假药数量小“价值大”,易运输好存储,交易时单线联系不易被发现,和患者约定时间地点交易,轻轻松松一瓶就可能赚上万元,比偷摸抢劫的风险还小。

监管应从源头入手

公安、药监等部门业界人士认为,打击制售抗癌假药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应多部门协作、多地区联动,从源头入手实施链条监管,通过立体打击不断压缩制假售假生存空间。同时,引导病患群体及其家属树立“通过正规渠道买放心药”的科学用药理念;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及时通报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发布购药警示,试行有奖举报制度,推动全民抵制,铲除抗癌假药的“社会土壤”。

进口药价格过高,是人们转向非正规渠道求药的根本原因,一些医药行业人士因此还建议,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并加大国产抗癌药品的研发生产,通过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产研结合等方式,推出一批疗效较好、价格较低的国产抗癌药品。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一些贫困家庭对抗癌假药的“无奈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