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结肠炎,不只是结肠炎

2013-05-25 19:44:34


□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李增烈

 

慢性结肠炎(以下简称结肠炎)很常见,一天腹泻23次,持续1周以上,结肠炎的帽子就扣上了,非专业人士、媒体广告乃至某些医生都如是说。可翻翻任何一本内科书或权威教材,甚至胃肠病学专著,很难找到结肠炎这个章节,让人感到有些费解。

22187

其实并不奇怪,因为结肠炎不是一个独立的、诊断治疗十分明确的疾病,而是一组疾病的总称,常以腹痛、腹泻、大便带黏液或脓血为特点,且病程缠绵,反复发作。作个比喻吧,说小李是学生,只说明他还在学习未正式工作而已,可能是小学生,也可能是大学生,细分起来还有男女、专业等不同。

那么,结肠炎中哪些疾病较为常见?它们各有何特点可供患者初步自辨呢?

慢性痢疾

慢性痢疾患者可有急性“红白痢”或间歇“红白痢”历史,病史长达数年甚至十余年。大便外观多样,黏液性(即鼻涕样)、黏液血性,也可为水性或糊状便,如血便则多血与粪相混。常有左下腹压痛或扪及腊肠样乙状结肠。阿米巴痢疾系由原虫引起,多为果酱样便或糊状便,常有恶臭。

肠寄生虫病

肠寄生虫不仅是儿童,也可是成年人结肠炎的致病原因,包括兰氏贾第鞭毛虫、肠滴虫、结肠小袋纤毛虫、钩虫以及南方的姜片虫、血吸虫等。这一类肠炎大都比较顽固、反复发作,以稀水便、黏液便居多,个别可有血便,抗生素治疗无效是其另一特点。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简称溃结)及克罗恩病

两者合称炎症性肠病。常有5大症状即血便、腹泻、腹痛、消瘦、发热。就大便而言有黏液血便、鲜血便、脓血便,血多与大便混存,全身症状有关节炎、肝炎、皮肤病等,一般抗生素治疗无效。

肠易激综合征(IBS

肠易激综合征是较常见的功能性肠病,直接原因为肠道运动功能失调,而引起功能失调的原因不明,常与以往的肠道感染关系密切,某些特殊食物(因人而异)、情绪、气温变化等也可能有关,症状为便前腹痛,大便多为黏液便、稀水便或软便,不应有脓血便发生。也可表现为便秘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或原因不明的腹痛。患者常有慢性胃病存在。

肠道菌群失调

肠道菌群失调是患者应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时,抑制了正常肠道菌群,造成菌群比例失调所致。轻者表现为稀便或水便,重者甚至可出现血便。

结肠癌或息肉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结肠癌患者近年明显增多,且有年轻化趋势,腹泻多为黏液便或黏液血便,也可腹泻便秘交替,或有贫血和腹部肿块。息肉多见于老人及儿童,情况与结肠癌大致相同,但不与大便混的血便为多,也有排黏液多的,常覆盖在大便表面。

在进一步明确结肠炎病因时,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肠道疾病外,不要忽略一些常见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起慢性腹泻,如甲亢(体征与甲状腺功能检查可确诊)、糖尿病(血糖测定确诊)、肝硬化(体征、B超、肝功可确诊)、营养不良巨幼细胞性贫血(血象及骨髓检查可确诊)、小肠吸收不良综合征(钡餐透视及大便检查可确诊)、尿毒症(肾脏功能检查可确诊)、慢性胰腺炎(B超、CT、腹部平片可确诊)及某些常用药物(用药史可确诊)等,应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