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粽子,这样吃才健康

2013-06-24 19:23:35


□ 刘泽君

 

随着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612日)的临近,各类粽子又开始争相上市,肉馅、水果馅、枣馅、栗子馅……可谓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可是,追随粽子这么多年,关于它的健康知识,您知道多少呢?

 22588

粽子虽好别多吃

粽子多用糯米做成, 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例如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1碗饭,热量约为400500卡路里。因此,专家建议粽子最好不要多吃。此外,睡前2小时最好别吃粽子。建议以下人群最好少吃粽子——

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糖尿病患者: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有时还要加糖,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出现昏迷。

老人和儿童: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产生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不宜多吃。

胃肠道疾病患者:粽子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

注重搭配无“负担”

美味的粽子不可多吃,吃的时候也要掌握好窍门,做到美味与健康兼得。

注重粗纤维:粽子消化时间较长,胃肠排空需时较久,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症状,若主料能以部分的杂粮米、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取代,不仅可增加粗纤维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更有益于健康。

少油低热量:肉粽早已成为“粽族”中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如果能改用瘦肉,甚至以鸡肉、海鲜或鱼肉取代,除了少油、低热量外,还别有一番风味。

详读营养标示:现在许多包装粽已经开始标示营养成分。营养成分的标示包括每份重或每100克所含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与盐含量,但要注意营养标示上的数据并非1个粽子提供的热量与营养素,要想了解这个,正确的方法是以每份的重量或每100克与1个粽子的实际重量去换算。因此,养成阅读营养标示的习惯,购买符合个人需求的粽子,才能让端午节过得既美味又健康。

食物巧搭配:端午节前后可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建议搭配时令蔬菜,餐后来一份水果,做到营养均衡。

 

>>扩展阅读

端午节沏杯消食茶

粽子好吃,可吃多会引起消化不良,那么有什么可以帮助它消化呢?下面推荐一款消食茶,可以作为食用粽子之后的养生饮料,帮人们减轻肠胃负担。

陈皮、麦芽各1 0克,佛手柑、山楂各15克,乌梅5克,甘草7克,沸水冲泡,当养生茶饮用。

陈皮具有促进食欲的效能,对中焦气滞、食欲不振等症具有很好的功效。它可以免除吃过多粽子所产生的胸闷、中满、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

麦芽是常用的养生茶来源。麦芽味甘,性微温,有消食开胃的作用,能化积滞。要注意的是,麦芽炒焦使用,对消食化积的作用更大。

佛手柑又称佛手,味辛苦酸,性温。主要功用是理气和中,舒肝解郁。

山楂酸而破泄,消积散淤,善于消肉积,并能行气活血。焦麦芽、焦山楂合用,能互相增加其消食导滞的能力,常用来作为促进消化、消减脂肪的药物。乌梅、山楂皆有酸味,但乌梅酸而收涩,敛肺涩肠,本身的酸味更可以促进津液产生,减少腹胀饱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