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游泳,护心秘籍还是高危运动?

2013-07-07 11:12:45


□ 北京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教授 赵之心

在人们眼里,游泳几乎是最佳的运动锻炼方式之一,能减肥强身、锻炼心肺,对心血管系统乃至人的整体健康都有莫大的好处。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见积极参加游泳的人。

然而,近期国家发布的一项声明,则似乎要给人们的游泳热情浇上一盆冷水。

 

不期而至的“通知”

201356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入选的包括游泳、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潜水和攀岩4个大项……

要说滑雪、潜水和攀岩“高危”,大家或许还能接受,但如果说游泳也是高危运动项目,而且排在首位,相信很多人都会怀疑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但事实确是如此。

游泳,心肺最佳锻炼法

虽然被列为高危运动,但游泳其实好处良多。

首先,游泳很能锻炼心脏。这是有氧运动共同的特性:可以给心脏持续而稳定的刺激,而且强度容易控制。此外,游泳还有一个陆上运动没有的优势——憋气,除了“狗刨”等比较特殊的泳姿,其他泳姿在游进中都需要有一个憋气过程(即使是仰泳也同样如此),而在憋气过程中,会导致胸腔压力增加,这对心脏是一种特殊的锻炼,可以提高心脏机能。

其次,游泳提高肺功能的作用比很多陆上锻炼更好。一是憋气过程使肺内空气处于“低氧”状态,迫使身体更充分地去利用有限的氧气,满足身体的需要,而长期锻炼后身体就能很好地适应低氧环境,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二是当身体没在水下时,身体承受的压力要比平常大很多,相当于给呼吸过程施加了阻力,有效地锻炼呼吸肌的功能;另外,游泳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呛水现象,这恰恰是给呼吸道的小刺激,可以提高呼吸道对异物的处理能力。

游泳还有很多其他好处,比如减轻关节负担——这对有关节健康问题的人是非常好的锻炼(骨质疏松患者除外);增强肌肉力量——水中运动的阻力要大很多,要完成动作肌肉就要多出力;塑造良好体型——游泳运动员的体型都很健美,等等。

游泳对提高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是不可小瞧的。除了上文提到的肺对环境的适应外,水中的相对低温环境,对人体的皮肤是非常好的刺激,能很好地锻炼皮肤对外界环境的感知和适应能力,从而达到防病目的。

高危,是提醒而不是禁令

既然游泳这么好,为什么又会成为国家认定的高危运动项目呢?其实,我们不应被这“高危”二字吓到。一来高危二字本身更偏重于是提醒而非禁令,二来通知针对的也不只是游泳本身,而是这个项目本身和所涉及的产品、服务等内容。

个人认为,游泳蕴含以下风险——

首先是参与人数多、普及性大,所以发生危险的几率相对较高;其次是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加上有的游泳技术不是很好的人以及未成年人,“初生牛犊不怕虎”,既不重视游泳的危险性,又对意外情况缺乏有效应对措施,这些都无形中增加了危险;还有部分游泳场所缺乏必要的救护措施,在发生危险时不能及时施救。

另外,在游泳池、小湖泊等封闭水域,由于水的自净能力比较差,加上游泳的人很多,导致水质的恶化,使疾病的传染几率增加,或者直接对皮肤等造成伤害,影响健康。这些都是游泳容易发生危险的因素,也是我们在游泳中需要避免和提高警惕的。有句老话叫“欺山莫欺水”,多高的山人类都可以爬上去,但水就不一定了,所以进到水中就要保持足够的注意力,避免危险的发生。

其实,任何运动都是有风险的,对国家发布的通知,我们不妨将其看作是对游泳安全的提醒和重视。游泳,依然是我们的“好朋友”,是心肺的最佳锻炼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