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槟榔:入药致癌无根据

2013-07-09 19:35:04


□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前不久,云南白药由于“涉毒”(含乌头碱)而引起不小震动。近日,“汉森制药”因其产品“四磨汤口服液”中含有槟榔,陷入“致癌门”,使槟榔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槟榔作为一种常用中药,为什么会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一级致癌物?我们还能用槟榔入药吗?

 

“槟榔致癌”源自嚼食槟榔

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从1969年就开始从事癌症危险因素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食品、药品、环境因素等致癌因素全面的研究。2003年,该机构提交的一份材料显示,一类致癌药物有100多种,其中提到槟榔。

原来,当时东南亚地区口腔癌高发,医疗专家通过调研发现患者共同的特点是嚼槟榔。进一步研究发现,槟榔的纤维对舌腔、口腔的黏膜有一个刺激作用,会产生一些炎症,这些炎症再加上咀嚼槟榔的碱性条件,其中的石灰与槟榔里面的槟榔素会起反应,可能产生癌症病变。

22822

药用槟榔≠嚼食槟榔

但是,药用槟榔与嚼食槟榔是不同的。

一是原料及药用部位不同   “咀嚼槟榔”用槟榔幼果、果壳;“药用槟榔”则用成熟果仁。

二是加工不同  “咀嚼槟榔”用石灰水浸制,加用香精、香料等辅料,有强碱性、刺激性,增加其毒性及致癌性;而“药用槟榔”经过炮制、提取、除杂等处理以减毒,对口腔黏膜无化学性损伤。

三是食用方式不同  “咀嚼槟榔”在口中长时间咀嚼,对口腔黏膜有强而持久的机械性及化学性损伤,进而可导致口腔癌;“药用槟榔”是吞服,不会引起口腔黏膜的癌前病变及口腔癌。

四是使用时间不同  “咀嚼槟榔”长期食用,易形成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包括化学性的刺激、强碱这些东西的刺激,进一步恶化就是口腔癌;含槟榔成分的四磨汤疗程为25日,不会引起蓄积中毒、慢性损害及癌前病变。

五是用量不同  “咀嚼槟榔”无剂量限制;“药用槟榔”有剂量限制, 用量较小。我国《药典》规定槟榔每日限量为310克,驱绦虫、姜片虫时,剂量为3060克。中药四磨汤每日摄入的槟榔为2.25克,远低于安全限量。

六是范围不同  “咀嚼槟榔”无适应证、禁忌证等限制,男女老少,健康人与患者皆可食用;而“药用槟榔”有适应证、禁忌证等限制。

药用槟榔致癌无根据

槟榔入药历史悠久,它是我国四大南药之首( 四大南药,是中国传统地道药材名称, 指在中国长江以南地区所产的槟榔、益智仁、砂仁、巴戟天4味中药)。入药前,槟榔要经加工、炮制或纯化,即使“有毒”毒性也大大降低。在临床上,中药槟榔应用十分普遍,无论作煎剂、散剂等用,其用量并不大。加之配方中有他药制约,槟榔的副作用很小,也安全。槟榔内含成分致癌之说目前尚缺乏足以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槟榔嚼食有致癌风险,但“槟榔本身并非直接的致癌物质”,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笔者经系统检索相关文献,没有发现中药槟榔有致癌或毒性报道。另外,常见的含槟榔的中成药,如木香槟榔丸、开胃山楂丸、木香顺气丸、一捻金等,也未见有他们会致癌或导致明显毒副作用的临床及实验研究报道。

所以,槟榔是可以放心药用的,不必“谈癌色变”。

槟榔应该怎么用

槟榔是棕榈科植物槟榔的成熟种子,一般浸润后切片入药,故称“槟榔片”。槟榔含生物碱( 如槟榔碱、次槟榔碱) 、脂肪酸、鞣质和氨基酸等成分。其药理作用主要是:驱虫,降低血压、助消化、抗菌、抗氧化等。中医认为,槟榔主要有“杀虫、行气、利水、截疟”功效,临床治疗也多围绕这几方面展开。

虫积

槟榔可治绦虫、蛔虫、姜片虫、蛲虫等肠寄生虫。常与南瓜子、使君子、苦楝根等驱虫药合用, 代表方有“ 使君子丸” 、“化虫丸”等。本品大剂量煎服驱虫效果佳。临床发现,治疗姜片虫,将槟榔与乌梅、甘草同煎服,疗效优于单味;治绦虫,与南瓜子合用效果更佳。

胸腹胀满、痢疾

常与沉香、乌药、人参同磨汁服,代表方如四磨汤。脘腹痞满、大便不通,能胀痛胸痢疾里急后重者, 可与木香、黄连、大黄等同用,以行气导滞,攻积泻热,方如木香槟榔丸;里急后重,下痢脓血,常与芍药同用,代表方如“芍药汤”、“槟芍顺气汤”。

脚气、水肿

治湿脚气,小腿肿痛者,可与木瓜、苏叶、吴茱萸等同用,代表方如鸡鸣散;治水湿壅盛,呼吸喘急, 二便不利, 常与羌活、泽泻、商陆等祛湿利水药合用,如疏凿饮子。

疟疾

槟榔治疟疾久发不止,常与草果、常山等同用,能增截疟之效,方剂如截疟七宝散;疟久发不愈, 痰淤互结, 形成胁痞块时,可配鳖甲、白术、川芎,以补阴、行血、散结, 扶正又祛邪。代表方如鳖甲饮子。

(编者注:疟疾的治疗,现在可供选择的化学药物有多种,主要有氯喹、青蒿素、乙胺嘧啶等。青蒿素是我国研制成功的抗疟药,有自主知识产权。槟榔虽有一定的抗疟作用,但疗效不如化学药好,用法也不大方便,已很少用。)

关于毒性:槟榔的毒性包括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和致癌。事实上,槟榔的致癌或毒副作用,多是将槟榔提取物或浓缩液,大剂量施于动物身上而获得的结论。而槟榔以常规量煎服是否引起毒副反应,鲜有实验和临床研究报道。

注意事项

使用槟榔要注意如下几点:

○气虚者慎用。槟榔破气力强,易伤正气。气虚下陷(包括脱肛、子宫下垂、久泻不止、崩漏、胃下垂等)者要慎用,否则会加重病证。

○体弱久病者忌用。老人脾胃虚弱泄泻者,或久病体虚者,不宜服用。

○呕血或肠阻塞者,不宜过量服槟榔。

○吸烟、饮酒者忌食槟榔。嚼食槟榔时吸烟或喝酒,会大大增加致癌几率。

○不宜过量或久食。嚼食或作药用均应适量。煎汤服用量宜615克;单用杀虫可用6012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