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夏天自制降压凉茶

2013-07-10 19:16:36


□ 上海岳阳医院中医内科副研究员 陈小翠

夏枯草,是一味清热泻火的中草药。一般植物都是春天发芽生长,秋冬季枯萎凋零,但夏枯草却在冬天生长,夏天枯萎,并因其特殊的生长周期因而得其名。夏枯草在果穗半枯时采收,晒干入药。

22870

夏枯草性寒,味苦、辛,归肝、胆经,可清肝火,散郁结,应用于目赤肿痛、头痛眩晕、瘰疬、瘿瘤。现代研究发现,夏枯草的茎叶、花穗及全草均有降压作用,常用于高血压病属肝热、阳亢之证者,有清肝降压之效果。

因此,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夏季自制夏枯草降压凉茶。方法如下:

夏枯草3 6 根( 1 1 天的剂量),加适量冷水(根据喝水多少加减),浸泡1小时左右,大火烧开,改用小火煮30分钟停火,去渣取汁,加入白糖或冰糖适量,待糖熔化后即可随意饮用。

注意:脾胃虚寒者,可以加12个红枣一起煮,不能喝冷的,一下子不能喝太多;如嫌夏枯草不干净,可以用自来水快速冲一下,千万不能用水浸泡洗,否则其降压利尿作用会明显降低;夏枯草易受潮,闷热后易发霉变黑,凡颜色发黑不能吃。夏枯草医院有配,中药店也有卖,但要到大的中药店去买,周转快,质量相对好一些。

高血压患者可以每天都自制夏枯草茶来喝,没有高血压的人也可以随意饮服。此外,动脉硬化、血脂异常、咳嗽咯黏痰不爽、囊肿、血管瘤等患者, 都可以试试。

( 编者注: 夏枯草的常用量为1015克。现代研究发现,服夏枯草过量对肾功能有损害作用,个别人对之有过敏反应,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不要擅自加大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