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湿发睡觉,让她早生华发

2013-07-11 20:01:13


□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王儒鹏

“因为添了宝宝,一般下班回家都是围着她转,早上又起得很早去上班,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所以只有宝宝熟睡后才有时间洗头,又害怕吹风机的声音吵醒她,这一两年我一般都是湿着头发睡着的。这也会引起白发?”

22880

30多岁的白领程女士,最近头上出现许多白发,让她很是苦恼。家中也没有少年白的遗传,在注意饮食营养的同时,工作上她也很注意调整心态,缓解压力,这白发是怎么回事呢?经过不断问诊,医生终于找到她白发增多的原因——慢性伤寒(编者注:这里说的伤寒是指受寒,而非中医讲的伤寒,更非西医讲的伤寒,后者是指一种感染伤寒杆菌引发的肠道传染病)。

引起白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随着年龄的增大,毛囊大量磨损而产生大量过氧化氢,这是致使头发变白的主要原因。因为过氧化氢阻碍了头发的天然色素——黑色素的正常合成。身体长期缺乏蛋白质、植物油、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或饮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也会导致头发由黑变白。此外,心理刺激可使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发生挛缩,继而使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制造黑色素的功能发生障碍。即使还能产生黑色素,但由于输入渠道受阻,也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白发。相传伍子胥一夜白头,就是因为情绪过度紧张、忧虑、惊恐所致。

有些患者长期受到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伤寒、恶性贫血等生理慢性消耗性疾病影响,也会产生少量白发。程女士由于睡前洗头不吹干头发,毛发一直处于“寒冷”状态,使毛球色素细胞不再生长发育,没有能力去分泌黑色素,进而阻碍了黑色素颗粒的形成,从而导致头发变白。

程女士只要纠正湿发睡觉的习惯,就可防止白发继续增多,甚至由白变黑。

为了防治白发,可坚持在早晨起床后和临睡前用食指与中指在头皮上画小圆圈,并揉搓头皮:先从额头顶到后枕部,再从额部经两侧太阳穴到枕部。每次按摩12分钟,每分钟来回揉搓3040次,逐渐增加到510分钟。

这种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环,使毛发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这样,色素细胞营养得到改善,细胞活性增强,分裂加快,将有利于分泌黑色素,使头发变黑。

饮食上可以多摄入含铁和铜的食物。含铁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含铜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肾、虾蟹类、硬果类、杏铺干和干豆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