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跑步锻炼,宜晚不宜早

2013-07-12 19:31:25


□ 苏国庆

你经常晨跑吗?其实晨跑不是好习惯。晨跑除了因为空腹影响消化道功能和大脑营养供应外,早晨的城市空气里弥散着PM2.5(尤其是雾大时),这时,跑步时的深呼吸就会把大量的PM2.5吸入到肺里。

22915

PM2.5是近两年国内流行的名词,也是环境污染程度的代名词。PM2.5是空气中微小尘埃的一类,指尘埃直径小于2.5微米,这个标准在美国和欧洲较早作为空气质量的重要衡量指标,PM2.5含量越高,提示空气质量越差。我国从2012年开始采用PM2.5来评价空气质量。PM2.5这种微小颗粒包含了较多的对人体有害物质,它们来源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农业废气等,尤其是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空气中PM2.5越来越多,污染越来越重。

PM2.5可以通过呼吸道到达肺的深部,进入肺泡。一旦到达肺泡,就不会被排除,成为身体永久的“痛”,日积月累,就会产生“尘肺”,通过直接刺激和炎症反应使得肺泡进行气体交换的功能减退,降低肺的呼吸潜力,让肺的代偿功能减退,进而发展成慢阻肺、肺气肿、间质性肺炎,引起肺心病,呼吸功能不全,尤其是老年人及有吸烟习惯的人,最终可导致呼吸功能衰竭。

日常生活中, 如何远离PM2.5,让跑步真正起到健身的目的呢?

空气污染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受害者,我们除了绿色出行,宣传环保外, 还要注意保护自己, 在家庭中可以适当放置绿色植物,帮助吸收有害气体;空气质量不好的日子(特别是大雾天),外出时可以佩戴口罩。口罩尽可能选择空隙小的、材质好的,比如竹炭口罩等,网眼大的口罩起不到过滤PM2.5的作用。外出回来应洗脸、洗手、漱口或清洗鼻腔等。

吸烟者应积极主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不在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流动不畅的室内等环境里抽烟,不吸烟者应劝诫在公共场合吸烟者。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态度,每天适量适时锻炼身体。一般推荐下午或傍晚,而且要尽量选择在公园等绿化多的地方进行室外的身体锻炼,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