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自制清凉睡眠方

2013-08-19 21:18:04

自制清凉睡眠方

□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李长达

 

气温在不断升高,湿度在不断加大,电闪雷鸣,雨雾茫茫,或者烈日高照,或是湿闷异常,这就是夏天。夏天做什么都逃不脱湿热二字,湿热带来的不适在睡眠上最能体现,烦热难以入眠、躁湿易醒,第二天起床后身心疲劳。空调当然可以除湿降温,但自制安眠清凉方,无疑是更加绿色环保、切合自然的选择,对身心健康也有更大的好处。

23481

方一:顺应自然,晚睡早起

中医理论的核心就是阴阳理论,讲究天人相应,顺应自然。《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提出:“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在阳气张扬的夏天,人不能懒惰,要早起晚睡,要活动,充分舒展自己的身体。根据内经经典的阴阳理论及笔者的经验,夏季睡眠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夏季既然让阳气升发,所以,夜晚的睡眠相对要减少,一般在6小时左右即可。

2.中午要午休1小时左右。

3.夏季出汗较多,相对容易招致风寒入侵,而入侵的最佳时机就是睡眠时。夜间人们入睡后,防卫机制降低,就是中医讲的卫气入营(卫气就是固护身体的),卫气作用消失,其职能——固护作用消除,有风寒侵犯,就很容易感受发病。西医学也认为,人在睡眠中所有的免疫系统都休息了,只有大脑仍在工作,此时最容易患病。这就是夏天肩周炎等腰腿痛病或其他疾病较多的原因。因此需要注意这几点:

一是夜晚睡觉要注意盖好腹部,不要让脾胃受寒。

二是睡觉时不能同时开能造成对流风的门或窗。

三是不能正对着空调和风扇的风入睡。

四是凉席及枕头不可过凉裹湿。

 

方二:中药助眠方

夏季气候炎热,暑气通于心,暑热引动心火,内扰心神可导致失眠。对有睡眠困扰者,可使用以下2个助眠方试用。

◆ 酸枣仁汤

配方:酸枣仁、茯苓、知母、川芎、甘草。

酸枣仁汤为《金匮要略》方,适用于虚烦不得眠、心悸盗汗者。长期睡眠不足的人,特别是老年人、病后体虚者、有慢性病者都可选用此方。酸枣仁的用量需根据使用者的体质、胖瘦决定,一般用炒酸枣仁,用量为 615克。

◆ 黄连阿胶鸡子黄汤

配方:黄连、阿胶、鸡子黄。

黄连阿胶鸡子黄汤为《伤寒论》方,主治“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适用于心中烦躁、辗转不眠、手足心热、口干盗汗等人群。鸡子黄(鸡蛋黄)不可与药同煮,应该用煮好后的汤液冲服,虽味腥难咽,但效果明显,一般2剂后可平烦躁而安静。 

 

方三:梳头、泡脚、穴位按摩

用木梳梳头 5 分钟,每天晚上足浴 30 分钟,然后搓揉脚心涌泉穴 1020 分钟。

按摩一组穴位(配三组图,包括头颈部、上肢、下肢,标明穴位位置):百会、太阳、风池、翳风、神门(该穴位于手腕部位,手腕关节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合谷、内关、外关、足三里、三阴交、涌泉。每次选23个穴位,一般上下相配,程度以酸胀为度,按摩时间3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