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冰箱也要常“保鲜”

2013-08-20 22:23:46

冰箱也要常“保鲜”

□ 颜士州

 

小时候,即在物质并不丰富的上世纪80年代初,家里拥有一台冰箱不知让多少人羡慕。而今,生活水平提高,冰箱不再是罕有之物,而且有了从国产到进口,从单开门到双开门的众多选择。但是,不管怎么演变,冰箱的主要作用没有变:冷冻食物,保持其新鲜及营养。

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新鲜食品一经放入冰箱冷藏,不久便失去其原有的鲜味和香气?加上冰箱内容积有限,多种不同食品轮番冷藏, 各种气味互相影响,食用这些食品时,不但感觉其色泽和口味变差,有时还会尝到某种怪味;而时间久了,冰箱内也变得奇臭难闻。可见,要把家用冰箱当作万能冷藏箱,使用上不讲究点方法,不能真正起到食品保鲜目的,更谈不上为健康保驾护航。下面,我们就来谈谈给冰箱“保鲜”的方法。

23505

食品要洁净

首先,放入冰箱冷藏的食品要洁净。新鲜的鱼肉荤腥(有内脏的要尽快除去)、瓜果蔬菜都要洗净;带热气的食品要晾凉至室温后方能进冰箱。随后用清洁的塑料食品袋或冰箱专用食品保鲜纸,尽可能将食品分隔包装,分档冷藏。新鲜的鸡鸭鱼肉或制成的卤味,如能用市售的冰箱专用保鲜纸包装,则保鲜效果更佳。这种纸极薄,用无毒无色透明的高分子材料做成,具有一定的收缩性和不透气性,能有效地防止食品原汁的渗出和香气的挥发,也阻止其他食品气味的渗入。同时,要注意每层冷藏的食品间要留些空隙,以便冰箱内冷气的流通。

 

温度要调控

其次, 冰箱冷藏的温度控制,对食品保鲜也是一个关键。

冷藏温度过高或过低,对食品鲜度都有影响。然而, 家用冰箱的温度调控实际上又无固定标准可循,使用时需随季节温度变化和视冰箱内冷藏食品量的多少、性质及冷藏时间长短等具体情况而定。这就要通过冰箱内温控器旋钮来进行调节。习惯上,要调低冰箱内温度,可将旋钮盘面上较大数字对准标记;反之,将盘面上较小数字对准标记。但旋钮盘面上的刻数,并不是箱内的真正温度值。所以日常使用,最好能再配备一支温度计,置在冷藏室中间一格,就能较准确地掌握箱内冷藏温度了。

新鲜的瓜果、蔬菜、蛋类等食品,贮藏时最怕受冻。冷藏这类食品,就要注意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不要过低,否则非但达不到保鲜目的,还会冻坏这些食品。因此,当环境温度稍低时,像早春或秋冬时节,这时冰箱内温度就要调节,不要让它低于0℃。通常,冷藏室中心点位置的温度控制在4℃左右较为适宜。如冷藏以饮料类为主,为了减少电耗,可把箱内冷藏温度调节到78℃,这时的保鲜效果也是很好的。

新鲜的肉制品, 如鸡鸭鱼等,短时冷藏,在冰箱食品贮放量不多、外界气温也不高的情况下,可直接放入冷藏室。但在酷暑, 或者冰箱内食品贮放量大时,尽管是短时冷藏,还是把这些新鲜的肉食品放在冷冻室内稍冻一下(注意不要冻结),然后再移入冷藏室为好。为保持新鲜肉食品的鲜度,一般不应过长时间冷藏。至于刚买来的新鲜冻鱼、冻肉等食品,如需要放段时间的,应直接放入冷冻室作低温冷藏,保持其冻结状态。

同时也要注意,冰箱在使用中应尽量减少开门的次数,以延长箱内食品的保鲜期。

 

保养要定时

为使冰箱能很好地负起对保鲜食品的责任,平时还要注意对它的保养。特别是冰箱的内部,最好能定期擦洗,以去除内在的异味。如能在冰箱中配置一只吸味器,效果会更为显著。吸味器内装有吸附剂, 具有除臭、防腐、防菌的功效,能较迅速地去除箱内的异味, 净化箱内的冷气,一定程度上保护食品的色泽和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