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绿豆汤虽好 也要慎饮

2013-08-29 22:16:43

绿豆汤虽好 也要慎饮

□ 国家高级营养师   李泽萱

 

每年夏天,绿豆汤是不少家庭饭桌上的常客,暑热难消之际喝碗冰冻绿豆汤也是酷暑时节的一大乐事。

绿豆,别名“青小豆”,是食药两用佳品。其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早在北宋的《开宝本草》中就有记载:“煮食,消肿下气,压热解毒;生研绞汁服,治丹毒烦热,风疹,药石发动,热气奔豚。”明朝药物学家李时珍称绿豆为“济世之良谷”,并在《本草纲目》中指出: 绿豆甘寒无毒,入心、胃经,可清热解毒,消暑止温,安精神、补元气、润皮肤;绿豆花,解酒毒;绿豆壳,治久痢;绿豆芽,解酒食诸毒。

23685

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润喉止渴的功效,但也要与食用者的身体状况相符才能起到养身的效果,否则可能会越喝越虚弱,特别是以下人群要慎饮——

虚寒体质者

虚寒体质的人,如常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等症状者,不适宜过多饮用绿豆汤,否则会加重不适症状。这种体质的人更不宜喝冰镇绿豆汤,否则会影响脾胃,造成脾胃功能失衡。

对于虚寒体质的人,夏天吃绿豆要避免过于寒凉,可以选择吃绿豆粥。就是将米、绿豆分别淘洗干净,同下锅加水煮成粥。

正在服药者

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会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因此,吃药的人能否吃绿豆,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自己身体的症状和正在服用的药物进行判断。

如果患者是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热证实证时,服用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等清热类中药的同时,服用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可起到相辅相成、事半功倍的作用。

如果患者脾胃虚寒,如有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证寒证者,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则应禁食绿豆,以防寒上加寒或减弱温补类中药的疗效。

老幼等体质虚弱者

绿豆中的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老人、儿童等体质虚弱的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