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小心,吃西瓜也会“上火”

2013-08-30 21:11:04

小心,吃西瓜也会“上火”

□ 国家高级营养师 赵洪亮

 

“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我赶紧去开门。是爸爸回来了,手上还抱着一个大西瓜!“太好了!太好了!今天又能吃到又清又甜的西瓜了!”我紧紧盯着西瓜,它又大又圆,比我的脑袋还大呢!

我把这个又重又大的西瓜滚进厨房,迫不及待地拿起水果刀用力一切,只见鲜红的果汁从那细细的缝里流了出来,我用手蘸了一点,用舌头舔了一下,嗯!真甜!我不禁想:我家乡的那条河,如果它也是西瓜汁的……该有多美呀!

23698

看到小朋友写的这篇《爸爸买回一个大西瓜》,我不禁莞尔。不管是他们的童年,还是我的童年,不管是课文《少年闰土》,还是电影《小兵张嘎》,西瓜在其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炎热的夏天,西瓜更是大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关于西瓜的学问还有不少呢!


西瓜皮解暑效果更好

《本草纲目》中说西瓜甘寒无毒,不仅“消烦止渴,解暑热”,而且“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疮”。西瓜还被称作“天然白虎汤”,白虎汤是中医治疗高热、烦渴等实热证的得力良方(由生石膏、知母、粳米、炙甘草组成),说吃西瓜就能达到这一方剂的作用,足见其效。

总体说来,西瓜能够利尿、助消化、消水肿。夏季中暑或发热、口渴、尿少、汗多、烦躁等症状,均可通过吃西瓜来进行辅助治疗。西瓜瓜瓤94%是水分,有利于使肾脏功能维持正常的运作,消除浮肿现象;西瓜还含有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这些物质能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

其实,西瓜皮在清暑祛热、利尿生津方面作用远胜于瓜瓤。瓜皮只要经过简单加工,就能成为夏季里一道难得的解暑菜品。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削掉其外面的粗硬绿皮和残留的瓜瓤,切成条状,以麻油、盐及糖、醋拌食;也可与葱姜肉片等物一起爆炒,淋薄芡起锅,均清香宜人,使人胃口大开。

 

吃西瓜也会“上火”

吃西瓜能解暑,但也容易“上火”,这是因为西瓜是甘甜的,甘甜的食物有利尿的作用,当吃完西瓜小便过多的时候,就会伤到人的津液,产生阴虚火旺症状,如嗓子干、鼻子出血等。此外,吃西瓜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需适量

西瓜糖分含量较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患者则不同,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出现代谢紊乱,甚至危及生命。但如果一次吃2550克西瓜,对糖尿病患者影响不大。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否则会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

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肾功能不全者慎吃

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能使体内水分增多。而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可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口腔溃疡者不要吃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通过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这样会加重阴虚的状态。阴虚则内热,加重口腔溃疡。

产妇不宜多吃西瓜

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西瓜性寒会伤脾胃。尤其不宜在饭前吃西瓜,因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还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特别是对孩子、孕产妇的健康影响更大。

脾胃虚弱者少吃

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为宜,多食则会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疾病。

少吃冰西瓜

虽然热天吃冰西瓜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每次吃的量不要超过500克,且要慢慢地吃。还可以把西瓜放在普通的自来水里面泡一泡,让它均匀受凉,这种凉度人体较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