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秋季出行,不被腹泻困扰

2013-09-18 22:27:43

秋季出行,不被腹泻困扰

□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李增烈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然而,有些人在旅途中游玩赏景正不亦乐乎,拉肚子等麻烦却不期而至。于是,游兴不再,旅途也变得颇为尴尬。

旅途间拉肚子,常被称为“水土不服”。其实“水土不服”并非中国“特产”,国外也一样。30多年前,西方医学家发现去墨西哥、肯尼亚、中东等热带、亚热带的旅游者,很多人莫名其妙地出现腹泻,即使是到美、法、英等发达国家的旅游者,也会“闹肚子”,病因却一直搞不清楚。

23786

多种诱因致腹泻

1977年,这种腹泻正式被命名为旅行者腹泻,强调旅行是发病的重要条件。这类腹泻起病急骤,多在到达目的地后半天到七天内出现,每日210次不等,次数多者甚至不能离开厕所;大便为水样及少量黏液,肉眼观察不应有血便,患者感到无力,可有腹痛、恶心、呕吐、头疼、全身肌肉疼等;偶有发烧,如发生在小儿、老人,病重时可出现脱水。多数患者在出现腹泻后15日可慢慢自愈,偶有患者可发展成为长期慢性腹泻或肠易激综合征(IBS)。

现已查明,旅行者腹泻的罪魁是一种大肠杆菌(简称ETEC),当入侵人体细菌数目达1千万~1亿个时发病,细菌虽不会破坏肠黏膜,但其牢牢黏贴在肠黏膜上分泌肠毒素,就会引起腹泻。不同种的ETEC产生的毒素不同,这也是患者症状轻重不等的原因之一。除了ETEC之外,沙门菌、病毒感染等也可引起腹泻。当然,旅游时舟车劳顿、时差、饮食习惯与生活环境的改变,精神体力疲惫等,都可导致免疫力降低,也是发病诱因。

 

对症下药多休息

一旦出现腹泻症状,不必过度紧张,应对的方法很简单,一是充分的休息(有助于体力的恢复),二是对症的药物。

患者仍可以进食,但要求食物柔软,易消化,如稀饭、苏打饼干、稀汤细面条等,不宜食用油腻、煎炸食品与奶制品;要注意补充液体和电解质,口服补液盐最好,也可用淡茶加少量糖、果汁、不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代替(液体补充得够不够,看尿液就知道,如果无尿或量少而黄,说明补充的液体还不够);腹泻严重者,要口服药物或静脉点滴补液。

对症药物可选藿香正气胶囊,4/次,2/日;或正露丸3/次,23/日。一般不用抗菌药物(抗生素),因使用不当反可加重病情,只在病情较重时可选择下列之一(成人量)——

诺氟沙星(氟哌酸),一次0.30.4克(34粒),一日2次,57天。

左氧氟沙星(左克),一次0.10.2克(12粒)一日23次,57天。

盐酸小檗碱(黄连素),一次13片,一日3次。

注意,止泻药不必常规服用,以免阻碍有毒物质排出。腹泻次数过多,影响日常生活者,可以酌情加用止泻药,如思密达,3/日,11袋;或鞣酸蛋白,3/日,136片。

 

防患未然更重要

旅游者腹泻的预防极为重要。由于患者及带菌者为主要传染源,通过污染水、奶制品、食物而传播,尤其在热带及亚热带,卫生条件差的地区高发,而旅游常常是集体行动,更容易发生传播。因此,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饮食卫生,远离未煮熟的蔬菜、肉类、海鲜及不洁饮料,提倡喝质量可靠的瓶装纯净水。保证餐具充分消毒。

◎旅游中应该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同行中出现腹泻患者,应注意排泄物消毒和饮食隔离,同时积极治疗患者。

◎出发前适当多喝些酸奶,建立肠道中健康菌群,有助于对抗致病菌的侵入。带好前面介绍的常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