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睡眠也会随年龄“老化”

2013-10-22 20:55:04

睡眠也会随年龄“老化”

□ 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罗光荣

 

张大爷八十多岁了,近年来,每到晚上他就感到害怕,倒不是他胆小,而是睡眠欠佳,每晚总会出现23个小时的混沌觉,而且噩梦连连。因为得不到良好的休整,长期以来他总是头昏脑胀、神疲乏力、食欲不振,情绪也不稳定,如今已有了老年抑郁症状。虽然安眠镇静药不断,但总是起不了什么作用。

24244

人老了,睡眠也会随之“老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睡眠时间越来越短,而且睡眠很浅,醒后不易再入睡,其实这是衰老的一种表现。人老了,大脑老化,睡眠质量也随之大打折扣,其中最关键的是深睡眠时间大为减少。经研究调查显示,大多数7080岁的老年人,每晚深睡眠时间只占全部睡眠时间的5%~7%,而30岁左右年轻人的深睡眠时间可以占到20%~25%。

老年人睡眠老化的表现可以多种多样:1.可由单相性睡眠转变为多相性睡眠。即除了夜间睡眠外,往往白天还要睡23次,有人则爱睡早晨的“回笼觉”。2.从上床就寝到起床的时间较长,而有效睡眠时间则比年轻人短。3.睡眠的潜伏期长,难以入睡,胡思乱想。4.睡眠不深,快速睡眠减少,常睡得头昏脑胀。

老年人的睡眠多数时间是浅睡眠形式,这是人老了在睡眠上的一种反映,对此不必过分紧张、忧虑,不然会加重失眠。

 

不爱活动者睡眠“老化”快

老年人失眠后,常会产生倦怠、头疼、头晕、恶心、气短和心悸等症状,长期失眠会加速神经细胞的衰老、死亡,并可导致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失调和代谢紊乱。虽然对此不必过分紧张,但也要充分重视。

睡眠老化虽然多发生在老年群体,但并不是每个老年人都会发生。即使发生,其进程也有所差别。老人睡眠老化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但生活中往往多见于性格内向、孤寂、不爱活动、不愿思考的人,其次是夜尿增多及打鼾的老人。因此,要延缓和减少睡眠老化,在日常生活中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坚持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如读书、看报、写作、散步等。若要睡得好,白天活动不可少。

2.睡觉前不做容易激动的事情,如与人争论,观看紧张情节的电视剧和激烈的球赛等,心平气和、情绪稳定有助快速入睡,且觉醒次数减少。

3.远离影响睡眠的不利条件。如夜尿多者在临睡前就要适当减少喝水,不宜喝浓茶、咖啡和啤酒,亦不要多进补品和饮食。

如果影响睡眠的是疾病、用药等因素,则要到医院就诊。

 

讲究睡眠卫生,保证充足睡眠

每天总的睡眠时间不可少。一般老年人晚间910点入睡,早晨56点起床,每天要保证78个小时睡眠。中午饭后亦应安排半小时左右午睡。

睡眠姿势要注意,一般以右侧卧睡姿势比较科学。此时全身肌肉放松,呼吸舒畅,心脏不受压迫,胃肠也易于蠕动、排空,使睡眠安稳、舒适、自然。

睡眠时室内空气要新鲜、流通,保证大脑供氧。蒙头大睡的方式是不正确的。

睡眠之前不要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晚饭宜清淡,不可过饱、过咸,这样一是可以减少胃肠负担;二是可以控制饮水量,避免夜尿次数增多影响睡眠。

睡前喝杯牛奶,再以温热水泡脚或做做放松操,有助于入睡。此外,睡时应当宽衣,卧具、被褥要柔软、舒适,冷天要有一条压脚被,以保护下肢温暖,尤其是脚心不要着凉,以免影响睡眠效果。老年人在夏天,不可在屋檐下、过道里露天睡卧,也不要在睡觉时一直用电风扇吹风,以免受凉,引起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