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雾霾笼罩,给肝脏也戴上“防毒面具”

2013-10-23 21:14:24

雾霾笼罩下的城市,一切都变的灰蒙蒙。连呼吸都透着“悲凉”。作为人体“解毒大内高手”肝脏,更是无时不刻在承受着环境污染带来的巨大的压力,肝脏不堪重负,最直接导致的是化学性肝损伤,继而引发肝细胞坏死,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产生。面对污染,我们所能做的不是坐以待毙,而是拿起“武器”主动反抗。

 

雾霾笼罩,给肝脏也戴上“防毒面具”

               ——逃不开,避不了,不如主动防护

 

无法避开的雾霾,深秋季节尤其严重

前段时间,一条深褐色的巨大污染带斜穿1/3的国土,从北京、天津到石家庄,从郑州、南通到贵阳,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雾霾天袭扰中东部大城市。网友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随着环境的恶化,空气质量越来越差,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也越来越严重。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其中,可吸入颗粒物被人体吸收后,会引发呼吸道疾患、肝损伤,心血管疾病,严重会致死。1952125日至10日,发生了“伦敦烟雾事件”。仅在125日到8日这4天里,伦敦市死亡人数就高达4000。深秋至来年初春是雾霾的多发季节,气温愈低,越容易形成雾霾,所以主动积极防护尤为重要。

 

环境污染,肝脏首当其冲

目前,我国环境问题十分严重,企业污染排放总量仍在持续增加,致使江河污染程度居高不下,城市空气处于较重污染水平,食品中的农药和合成添加剂等经常超标。喝不干净的水,呼吸不洁净的空气,吃不安全的食品,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体内首当其冲的脏器便是肝脏,导致化学性肝损伤,诱发肿瘤甚至癌症。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最主要的代谢、解毒脏器,是体内污染物的处理站和中转站。凡是从外界进入体内或由体内代谢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大多由肝脏负责处理,转变为无毒、毒性较轻或易于溶解的物质,进而通过排泄系统排除体外。因而肝脏健康,体内清爽;肝脏有病,百疾丛生。

 

抗击污染,给肝脏戴上“防毒面具”

面对环境恶化,空气污染,我们逃不开,避不了,但是也不能坐以待毙。拿起“护肝武器”,积极对抗污染,让生命之树常青。

除了环境污染对肝脏造成伤害,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服用药物、工作和生活中经常接触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化学性肝损伤。专家指出,化学性肝损伤的保健重在预防,除了尽量避免接触生活中的化学性毒物、医源性药物和过量喝酒外,可以服用合适的保肝护肝保健产品,来预防及对抗化学性肝损伤,从而远离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