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豆制品会加重肾脏负担吗

2013-10-29 16:38:01

豆制品会加重肾脏负担吗

         ——走出豆制品食用误区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葛声

 

通常,反对肾病患者吃大豆制品主要有以下2种观点——

观点1:非必需氨基酸说  反对者认可肾病患者应采取优质低蛋白饮食,但他们认为蛋白质应以动物蛋白为主,即含有较多的必需氨基酸,且与人体蛋白质构造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在他们看来,豆制品内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长期大量食用会引起肾小球损伤或硬化;同时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因此肾病患者绝对不能食用豆制品。

观点2:高磷食物说  一般说来,当肾小球滤过率降至2530 毫升/分时,体内血磷会升高;若肾功能进一步恶化,伴随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骨骼中钙磷释放增加,血磷的升高会更加难以控制。认为豆制品普遍磷含量高,肾病患者摄入豆制品将进一步加重高磷血症,进而加重病情。

上述2种观点看似有一定道理,其实并无科学依据可循。

24325

豆制品中的大豆蛋白属优质蛋白

蛋白质的好坏与其组成的必需氨基酸种类及比例息息相关。大豆及其制品氨基酸的组成中除蛋氨酸含量略低外,其余各种必需氨基酸的组成比例均与全蛋蛋白和猪肉接近。

研究表明,大豆蛋白能有效降低蛋白尿,延缓肾功能恶化进展。有研究小组曾对41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进行一项长达4年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结果发现,食用35%动物蛋白+35%大豆蛋白+30%植物蛋白组,较食用70%动物蛋白+30%植物蛋白组的患者蛋白尿下降0.12 /天,肌酐也有改善,同时前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指标改善更显著。

还有学者比较了大豆蛋白和酪蛋白对糖尿病肾病的不同作用。在为期7个月的自身对照试验中,14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了40.5 /(千克·天)的大豆蛋白或酪蛋白。结果显示,大豆蛋白较酪蛋白能更有效地降低尿白蛋白排泄。该研究提示,大豆蛋白除必需氨基酸外,其所含有的多种非蛋白成分,如大豆异黄酮和大豆多肽有改善肾功能、延缓肾病进程的作用。

 

并非全部豆制品均为高磷食品

与其他食物相比,部分豆制品中磷含量确实偏高,例如100 克黄豆的含磷量为465 毫克,属高磷食品;豆腐皮、腐竹、豆腐干等磷含量也不低。但是,并非全部豆制品均为高磷食品,例如100克南豆腐的含磷量仅为76毫克,豆浆为21 毫克。

而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每日的磷摄入推荐量为600800 毫克,由此看来,每日通过摄入适量豆制品获得的磷的量是安全的。

还要提醒的是,对于肾病患者的限磷饮食,以单位蛋白质重量计算磷含量,更具有实践意义。例如每100 克干黄豆含35 克蛋白质,其每克蛋白质所含磷为13.29 毫克;鸡蛋中每克蛋白质所含磷为13.86 毫克;牛奶的每克蛋白质所含磷为24.33 毫克。由此可见,单位蛋白质中,黄豆的含磷量与鸡蛋并无多少差异,并且低于牛奶。因此,在坚持低蛋白的原则下,肾病患者可以适量食用豆制品。

推荐意见:肾病患者在坚持优质低蛋白饮食的前提下,可适量摄食豆制品。适量选择含磷量适中及偏低的豆制品,不会影响肾病患者血磷水平,不会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