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糖尿病真的会遗传?

2013-11-12 18:50:01

糖尿病真的会遗传?

□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柳斌

 

前不久,北京延庆一位患糖尿病的父亲,竟然狠心将自己4个月大的女儿一脚踹死。法庭上,这位父亲竟然振振有词,说这样的结果对女儿是个解脱,因为他担心孩子长大后会遗传糖尿病,既如此,长痛不如短痛……

24497

其实,现实生活中还真的有不少人如此认为,糖尿病就是一种遗传病,糖尿病患者所生的孩子,肯定会患糖尿病,事实果真如此吗?

 

糖尿病,有遗传倾向

虽然对于原发性(即原因不明的)糖尿病,人们至今尚未完全弄清楚病因,但目前至少可以说,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主要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也就是说,糖尿病确实是有遗传倾向的,这一点无可置疑。

这是因为,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遗传的是胰岛容易发生自身免疫性破坏基因;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2型糖尿病)是一种多基因的遗传,如容易遗传肥胖、对胰岛素不敏感和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基因。

不过,如果只有遗传倾向这种先天因素,还不至于得糖尿病,还需要后天因素的推波助澜。这后天因素就是指的环境因素,对防治糖尿病来说,也是更值得注意的因素,包括热量摄取太多、活动量下降、肥胖、吸烟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等。不懂医学知识的普通老百姓,却常常忽视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在引发糖尿病上的作用,而是一股脑把病因全部推给遗传性因素,这可谓是在逃避、推卸责任。

糖尿病分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所占比例最高,约为95%。遗传对1型糖尿病的发病虽有一定作用,但即使双亲中一人患1型糖尿病,其子女患病的风险率也仅为2%~5%。而且即便是孩子长大后得了糖尿病也并不可怕,完全可以通过积极治疗控制病情。

由此可见,那位被无知父亲活活踹死的宝宝死得太冤了。

 

遗传倾向,可限可控

遗传学研究显示,1型糖尿病是多基因、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医学报告证实,遗传因素在2型糖尿病的病因中较1型糖尿病更为重要。单卵双胞患2型糖尿病一致率为90%,双亲中一人患2型糖尿病,其子女患病风险率为5%~10%,父母均患病者的子女中5%有可能患糖尿病,且常隔代遗传。

因为糖尿病的遗传不是单一基因遗传,而是多基因突变。且糖尿病的遗传往往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对糖尿病的易感性,因此必须有某些环境因素的作用才能发生糖尿病。如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就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虽然糖尿病有遗传倾向,但遗传性还是有限、可控的。父母中有糖尿病患者,只要根据医生的指导,并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多加注意,是完全可以避免或减轻糖尿病危害的。

研究表明,一直给宝宝母乳喂养,并且在宝宝6个月以后才添加辅食的,可以降低1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要确保孩子得到充分锻炼,以免脂肪堆积,确保孩子的饮食营养丰富,多吃水果、蔬菜、全麦食品,多给孩子吃优质植物油(橄榄油等)。这些合理的预防措施将会达到更大的效果。最好限制孩子食用细加工的淀粉类食品,比如土豆和精白面。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更要控制体重,最好在孩子10岁以后通过血液检查来断定其是否患有2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