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阿司匹林能美白吗

2013-12-10 22:09:27

阿司匹林能美白吗

□ 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潘卫利

 

美白是东方人心头的夙愿,所谓“一白遮百丑”。如今美白的方法很多,譬如化妆品、换肤、光子和医疗激光等,都可以不同程度解决皮肤色素斑或肤色黯沉问题。但有些时候,人们会觉得这些方法既不经济,又比较麻烦。于是,聪明的人会创造出各种各样简便经济的美容方法,而互联网又对这些方法的流行推波助澜。但是,事物总是两面性的,这些名目繁多的美容方法虽然也有部分值得选择,但也难免有鱼目混珠者,盲目模仿则容易带来皮肤伤害,最后毁容,后悔莫及。

比如,用阿司匹林“美白”。

25049

 

化妆品常含有阿司匹林成分

近两年,互联网上传播甚广的一种美白美容方法就是阿司匹林面膜,作者声称,用67片阿司匹林做成面膜敷脸,有美白作用。这种听起来简便易行的方法,一时间让很多爱美人士趋之若鹜,结果却几家欢喜几家愁。

这一方法对不对呢?作为皮肤科医生,我对此是反对的。

从原理来看,阿司匹林“美白”确有一定的科学性,这不能否认,但也恰恰是这一点容易误导人。

阿司匹林作为一种解热镇痛药已广为人知,更是治疗、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药物之一。从成分来看,它其实是水杨酸盐,水解后就变成水杨酸和乙酸。水杨酸可作为一种外用角质剥脱剂,也当做化妆品防腐剂,主要用于花露水、痱子水等水类化妆品,除防腐杀菌作用外,还有祛除汗臭、止痒消肿、止痛消炎等功能。水杨酸的脂溶性作用,容易渗透毛孔皮脂腺,常被用来治疗痤疮(青春痘)。另外,水杨酸与果酸也是化学换肤的常用成分。

 

理论上有效,但家用风险大

化学换肤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药物浓度和作用时间,二是酸碱度,即pH值。也正是这两个指标,决定了这个理论上有效的方法不适合在家庭中个人使用,而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在医院里操作,除非药物浓度非常低。

根据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护肤品以及洗面奶中水杨酸的限用浓度为2%,洗发水中水杨酸的限用浓度为3%。皮肤科外用药中水杨酸浓度一般也在2%~5%。而要较好地去除皮肤黄褐斑(表皮型)和炎症后色素沉着,水杨酸浓度至少要在10%以上。20%上高浓度水杨酸因对皮肤腐蚀性强,故主要用于鸡眼、跖疣等角质较厚处。

1997年《美国皮肤科医学杂志》发表论文称,以浓度为30%水杨酸作为化学换肤剂,其淡化色斑、缩小毛孔、去除细小皱纹等改善皮肤老化的效果与浓度为70%的果酸换肤效果相同。目前常用的水杨酸换肤浓度是20%~30%,如此高浓度水杨酸用于化学换肤,属于医学美容范畴,一定要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切不可自行使用,也不要在非正规的美容院进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虽然阿司匹林中的水杨酸是一种化学换肤的好材料,但是自己配置使用既不科学,也有很大风险。而且,阿司匹林也并非水杨酸,需要进行水解,水解是否充分决定了水杨酸的浓度,这种没有质控的自制面膜使结果不能预测,风险很大,浓度过低没有效果,浓度高了腐蚀性太强(这也是前面说的试行者“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原因。浓度低了,虽然无效,但试行者一则停用了其他化妆品,二则心理作用,以为显效而暗喜;浓度高了,伤害皮肤,自然愁苦不已)。故不推荐此法美白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