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巧吃会穿,让手脚不再冰凉

2013-12-13 20:06:48

巧吃会穿,让手脚不再冰凉

□ 国家高级营养师 武勇娟

 

我也经历过让很多女性朋友比较头疼的问题——手脚冰凉。手脚冰凉算不上什么大病,可多处就诊也没有找到根治的办法,自己却时常感觉不舒服,有时甚至会因手脚冰凉睡不好觉。不过,现在我的症状有很大的改善,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点我的小经验。

25108

 

防护措施一:三餐要准时吃

一般说来,越瘦的人,身体脂肪含量就会越低,而身体的温度主要是依靠脂肪来保持的,正常人体内脂肪的含量应该占总体重的20%左右。如果身体消瘦,没有足够的脂肪维持体温,就会造成手脚冰凉。

减肥过度者以及三餐不定时者也容易出现手脚冰凉,这是因为每天吃的食物太少或者两餐时间间隔太长,不能供给身体充足的能量,这样能量不足血液流动速度就会减慢,从而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

所以一日三餐一定要按时吃,这是预防手脚冰凉的基础,这样可以储存适量的脂肪,维持身体正常体温。

 

防护措施二:进食七八分饱

注意了按时吃饭,但还要注意不要吃太多,七八分饱足矣。进食太饱不仅容易造成肥胖,增加肠胃的消化负担,还会导致胃肠蠕动减慢,为了加快食物消化,就会使身体其他部分的血液聚集到胃肠部来,影响到血管末端的循环;食物的消化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吃得过饱会增加体热的外散,这样就会造成手脚的冰凉。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餐只吃七、八分饱,标准就是感到肚子不饿就行,不仅能预防肥胖,还减少手脚冰凉的发生。

 

防护措施三:肉要适量吃

很多时候,人们认为多吃肉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为了不让自己长胖就与肉隔绝(曾经我也这样认为),但是这样的饮食结构很容易造成贫血。肉能为我们提供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铁等营养素,如果蛋白质缺乏会造成营养不良型贫血,铁缺乏会造成缺铁性贫血,都会出现面色苍白、手脚冰凉的问题。

所以,建议每天要吃一点肉,尤其是猪肉、牛肉这样的红肉,这样不仅可以获得蛋白质、铁元素以及其他的营养素,还有助于减少贫血引发的手脚冰凉。

 

防护措施四:维生素E不能少

维生素E有很好的抑制血小板在血管表面凝集和防护血管内皮的作用,能扩张末梢血管,对血管的循环通畅很有帮助。若维生素E缺乏,会出现溶血性贫血,因为血液中的维生素E处于低下水平时,易发生红细胞膜的破裂而导致溶血。

维生素E主要存在于植物中,坚果、植物胚芽的含量比较高,植物叶子及其他的绿色部分含量也比较多,建议在膳食中添加一点坚果、豆类或者补充一些维生素E制剂,也能很好的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防护措施五:B族维生素要充足

B族维生素对于人体的神经系统稳定有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烟酸(维生素B3)。如果血液中烟酸含量低就会影响到神经系统以及循环系统,就会造成手脚的冰凉。我们除能在食物中获取烟酸外,还有一部分烟酸是靠体内合成的,是依靠一种氨基酸——色氨酸转化而成。色氨酸转变换成烟酸需要维生素B2B6参与,如果维生素B2B6缺乏也会影响到烟酸的合成。

充足的B族维生素,能改善由于神经紧张、压力大造成的手脚冰凉。所以,建议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粗粮、来源安全的内脏、坚果等。

 

防护措施六:衣服要穿舒适保暖

很多女性朋友为了漂亮,在寒冷的天气也只穿一点点衣服,这肯定是不可取的。首先,穿衣服少会造成手脚、膝盖等脂肪少的地方体温流失大,造成手脚冰凉;其次,穿紧身衣也会影响血液的循环,造成手脚冰凉;最后,经常不注意保暖,还会造成身体的其他不适,比如痛经。所以,奉劝那些美丽“冻”人的女性朋友,多穿一件保暖舒服的衣服。

 

防护措施七:每天锻炼不少于30分钟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在跑完步或者打完球后呼吸都很快,这是因为锻炼使体内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加快。对于手脚冰凉的人群,每天锻炼很有好处。

不论是选择何种锻炼方式,每次都不要少于30分钟,且锻炼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周至少要坚持5天,这样才有效。建议那些没时间锻炼的上班族, 上下班的时候提前一个站下车步行吧,这样不仅可放松心情,还能很好地活动身体哦!

 

防护措施八:用热水泡脚或者洗澡

血管很好地遵循了“热胀冷缩”的原理,血管收缩就会影响末梢血管的循环。如果睡觉前泡泡脚、洗热水澡不仅能扩张血管保持血流通畅,很好地改善手脚的冰凉,还能改善手脚冰凉带来的睡眠问题。泡脚时,水温以脚伸进去不太烫为准,每次泡20分钟左右,洗澡也要保证水温的舒适。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手脚冰凉不是临时性问题,也不是一下就能解决的。女性朋友多注意保暖、多多运动、饮食上不偏食挑食,平时做好保养工作,而且持之以恒,才是解决手脚冰凉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