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白菜——菜中之王

2013-12-15 19:22:02

白菜——菜中之王

□ 国家高级营养师 秦琴

 

在北方,冬季是蔬菜的淡季,虽然大棚种植等技术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饭桌,但在北方农村,每逢冬天吃得最多的还要属大白菜,把收获的大白菜储存到地窖里也似乎已成为习惯。

25123

 

平凡的“菜中之王”

大白菜虽然平凡,但它营养丰富,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写意的大白菜图并题有——“牡丹为花中之王,荔枝为百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蔬之王,何也?”于是白菜“菜中之王”的美名不胫而走,流传开来。

大白菜除含糖类、脂肪、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核黄素。其中维生素C,可增加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用于坏血病、牙龈出血、各种急慢性感染病的防治;白菜中含有的纤维素,可加强肠胃的蠕动,减少粪便在体内的存留时间,帮助消化和排泄,从而减轻肝、肾的负累;白菜中所含的果胶,可以帮助人体排除多余的胆固醇;白菜中还含有微量的钼,可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此外,白菜本身所含热量极少,不至于引起热量储存;白菜中含钠也很少,不会使机体保存多余水分,可以减轻心脏负担,多吃白菜还可以减肥。

中医认为白菜性微寒无毒,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为清凉降泄兼补益良品,可用于感冒、发热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冻疮等的辅助治疗。

总之,白菜是补充养分、净化血液、疏通肠胃、预防疾病,增进新陈代谢,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佳蔬良药。

 

多样的烹饪方法

在日常饮食中,作为平民化的“菜中之王”,大白菜的烹饪方法也多种多样,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几道美味——

◆ 醋溜大白菜

材料:大白菜、木耳、胡萝卜、干小红椒、姜蒜各适量。

做法:

1.大白菜切成34厘米的块状,木耳泡发后用手掰成小片,胡萝卜切片。

2.锅里放少许油,放入姜蒜,煸香后,放入干红椒翻炒,再加入胡萝卜片。

3.放入木耳、大白菜,翻炒均匀。

4.放入醋,快速翻炒均匀,盖锅盖12分钟。

5.放盐,滴一两滴花椒油翻炒,即可出锅。

注意:

◎出锅前放盐,否则白菜出汤就多了。

◎放醋后,防止醋挥发掉,需要快速翻炒一下,盖上锅盖,要不醋味就散了。

◎食材没有标明用量,可以根据实际用餐情况和口味而定,干红椒不是必需的。

◆ 虾米白菜

材料:大白菜、虾米、香菇、青红辣椒各适量。

做法:

1.大白菜、青红椒洗干净后切丝,香菇用热水泡发切丝,虾米先用水冲一下后浸泡。

2.锅里放少许油,放入姜蒜,煸香后,放入大白菜。

3.大白菜变软时,放入香菇丝翻炒。

4.加入青红椒丝、虾米一起翻炒片刻,撒少许盐即可出锅。

注意:

盐要少放,虾米本身就有咸味。

◆ 白菜焖鸡

材料:鸡半只(整鸡或鸡腿都可以),大白菜、栗子、姜蒜、大料(八角)、料酒、老抽各适量。

做法:

1.把鸡切成小块,洗净沥水。

2.锅里放少许油,放入姜蒜煸香后,加入适量清水、大料、料酒、老抽煮酱汁,闻到香味,出锅备用。

3.将鸡块、栗子在酱汁中腌制2030分钟。

4.在煲锅锅底涂点油,将洗净的大白菜叶子垫在煲底,把腌好的鸡肉、栗子倒在上面;。

5.盖上锅盖焖至肉烂即可。

注意:

用了酱油可以不再加盐。

◆ 豆腐白菜汤

材料:豆腐、大白菜、胡萝卜、姜蒜各适量。

做法:

1.豆腐、大白菜、胡萝卜冲洗后分别切块。锅中加清水、放姜蒜煮汤。

2.汤沸之后,放入胡萝卜块、豆腐块。

3.待胡萝卜等煮熟,放入白菜。

4.开锅后放盐、油即可。

◆ 白菜肉卷

材料:白菜叶、猪肉、荸荠、葱、面粉各适量。

做法

1.猪肉洗净剁成肉末,葱切末,荸荠切成小粒。

2.将步骤1中材料加酱油、料酒拌匀。

3.面粉调成糊状。

4.将拌匀的馅平铺在白菜叶上,然后卷起,用面糊黏合。

5.入盘上锅蒸,肉熟出锅即可。

◆ 白菜梗炒年糕

材料:年糕、白菜梗、胡萝卜、青红椒、葱姜蒜各适量。

做法:

1.年糕放水里浸泡备用,将粘连的年糕片分开。

2.猪肉切丝加入酱油、料酒、蛋清拌匀。

3.白菜梗切成小块,胡萝卜切片。

4.锅里放少许油,放入姜蒜煸香后,下肉丝炒至七八成熟出锅。

5.再在锅中加入白菜梗、年糕、胡萝卜片,翻炒均匀,加少许水,不停翻炒。

6.年糕软后,加入炒好的肉丝,加盐即可。

注意:

年糕容易粘锅,要不停地翻炒哦!

◆ 辣白菜饺子

材料:辣白菜、猪肉、蘑菇、鸡蛋、玉米、葱姜蒜、面粉各适量。

做法:

1.面粉加水揉成面团备用;辣白菜先沥一下,再切碎;肉、蘑菇、葱姜蒜切末。

2.将整理好的食材,加入香油、鸡蛋、少许酱油一起拌匀做饺子馅备用。

3.擀饺子皮,包馅,饺子完成,开水下锅煮熟即可。

注意:

◎饺子馅最好朝一个方向搅拌。

◎如果不会弄饺子皮,也可以买现成的。

◆ 辣白菜炒饭

材料:米饭、辣白菜、鸡腿菇、胡萝卜、黄瓜、木耳、鸡肉、鸡蛋各适量。

做法:

1.辣白菜切碎,鸡腿菇、胡萝卜、黄瓜、鸡肉切丁,木耳切成小片,鸡蛋搅拌均匀。

2.锅热放少许油,下入鸡蛋,炒散装盘备用。

3.再放少许油,放入鸡腿菇丁、胡萝卜丁、黄瓜丁、鸡肉丁,翻炒均匀。

4.加入木耳、米饭翻炒均匀。

5.最后加入辣白菜,翻炒均匀。

6.再放入炒好的鸡蛋,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上面列举的一些大白菜美食,大家有空的时候,不妨亲自动手做做,这样既能品尝美味,还能与家人分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