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来自人体自身的药物

2013-12-16 17:43:32

来自人体自身的药物

□ 颜士州

 

你知道药物来自哪里吗?也许你认为是来自矿物或植物,其实,有些药物还来自动物,更神奇的是,部分甚至直接来自人体本身。人体本身还能做药?或许你真的难以相信,但事实的确如此。

25141

 

◇ 头发

我们都知道,头发中含有多种成分,尤以角质蛋白居多。采集头发去其杂物,清水洗净晾干,经过加工后,可以成为黑亮质脆、如同海绵一样的炭化物,中医称之为血余炭。血余炭具有化淤止血的功效,可缩短鼻出血和收缩黏膜毛细血管作用,对于治疗鼻出血效果较好。此外,医学界从人体头发中提取出多种氨基酸,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肝病。

◇ 指甲

如果把人体指甲放入锅中炒至发黄,然后研成粉末状,混合在丸散中使用,可以治疗打喷嚏、中耳炎、鼻出血、尿血等,用于治疗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症状的中成药“锡类散”中就含有指甲成分。另外,取指甲洗净阴干,瓦上焙烤,后研细末,用黄酒送服,可治疗哺乳妇女或婴儿的手足抽搐症。

◇ 乳汁

乳汁含有脂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硫胺素、核黄素、抗坏血酸、钙、铁、磷等成分,具有补血、润燥等功效。可治虚风瘫痪、消渴、噎膈、大便燥结、血虚经闭、目赤眼昏。如用于中风不语、舌根强硬等疗效也不错。当焊工遭遇电光性眼炎刺激的时候,不定时地滴入几滴乳汁,疗效甚佳。

◇ 胎盘

中医称之紫河车。它有温肾、益气、补血之功效。胎盘既可单味应用,也可制成胎宝、河车大造丸及胎盘注射液等各种制剂,适用于体质虚弱、久病体虚、腰腿发软、哮喘、盗汗、遗精等。胎盘组织液可使伤口疤痕软化和治疗神经衰弱等。若有感冒、腹泻以及有内热口苦等症状者,应暂停服用。

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从胎盘血中提取出甲2-巨球蛋白,并已应用于临床,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放射性损伤,收到良好效果。例如用于急慢性放射性皮肤黏膜坏死治疗,多数患者溃疡面逐渐愈合,新鲜组织增生,炎症消退,疼痛缓解,精神改善,食欲增加,无明显不良反应,这一研制成功,为放射性损伤、非手术疗法提供了一种新的制剂。

目前,我国常用的丙种球蛋白,是从健康妇女的胎盘血提制而成的,它含有多种抗体,具有免疫作用,能增加抵抗力,主要用于预防麻疹及防治传染性肝炎与水痘、腮腺炎等疾病,并有抗过敏作用。

◇ 脐带

有定喘、敛汗功效,可制成脐带注射液或脐带组织浆,适用于肾虚喘促、虚劳久咳、盗汗等症,也可预防麻疹。

◇ 血液

提取白蛋白注射液,可用于治疗失血性休克、严重烧伤、低蛋白血症。在病毒感染后,血液中会产生一种神秘的物质,名叫“干扰素”,它是一种糖蛋白,经提取后,用在临床上,不仅对许多严重的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水痘、疱疹、麻疹、肝炎、狂犬病与出血热等具有高效、速效、广谱和安全可靠等优点,而且对某些肿瘤如乳腺癌、宫颈癌、黑色素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等也有显著疗效。不过,在3万升人血中只能获得100毫克,所以价格昂贵,一时间难以推广。

◇ 尿液

它的自然沉积物,经洗净干燥而成,在祖国医学中称为“人中白”。主要含有尿酸钙、磷酸钙等物质,适用于清热降火、消淤止血,可治咽喉肿痛、结核发烧、小儿软骨等症。外用治口疮,也有良好疗效。

医药科学工作者从新鲜人尿中提得注射用尿激酶,能直接使体内的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而具有强烈的水解纤维蛋白的作用,从而达到溶解血栓的效果。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脑栓塞、肺栓塞、动静脉栓塞以及眼睛中央动静脉栓塞引起的眼底出血等疾病。

随着医药科学的蓬勃发展,蕴藏在人体中的药物将会不断被发掘出来,制成新药,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