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小心保暖保出病

2014-01-14 20:29:37

小心保暖保出病

□ 孙承天

 

寒冷的冬天,很多中老年人为了取暖,想出各种办法。但是,有些方法并不一定科学,也许能带来一定的温暖,却容易造成更大的伤害。这,您注意到了吗?

25617

 

闭窗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冬天室外寒冷,若为了保持室内的温度而不开窗通风换气,就会造成居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大量积聚,多种病毒、病菌及真菌飘浮在室内密闭空气中,容易引发感冒和支气管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三分饥寒,七分温饱”是古人总结出的经验,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保暖过度,容易使机体的调节和适应能力、耐寒能力降低,反倒容易引发一些疾病。

在封闭的空气环境中工作或休息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天冷了,别忘了给室内空气消消毒:

1.经常开窗 开窗不但可以交换室内外的空气,还能让阳光中的紫外线进入室内,对致病微生物进行杀灭。开窗时间最好在晨起后和晚睡前,各通风半小时。

2.采用物理化学消毒 室内安装低臭氧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或用消毒剂对室内实施熏蒸,均可有效清洁室内空气。

3.使用加湿器净化保湿室内空气 冬季尤其在北方室内空气湿度普遍偏低,可适量增加室内湿度。除了使用加湿器外,还可将干净的湿毛巾放在暖气片上,让其自然蒸发。

 

锻炼要防受伤

运动是驱除寒冷的好办法,还可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可是如果准备活动不充分,锻炼时容易受伤。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减弱,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关节活动范围减小,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所以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此外,如今雾霾天气多见,出现雾霾的时候气压较低,会让人觉得喘不过来气,而且很多污染粒子都在比平时低的地方悬浮着,所以建议不要在雾天运动。忍不住要出去锻炼,最好应戴上口罩,做些舒展筋骨的轻微运动,不要做剧烈运动。

在冬天通过健身保暖,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开始要多穿些衣物,衣物质地要轻柔宽松,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有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切不可因为想凉快一把的冲动,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

2.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时特别容易感到脚冷。要是头、背、脚受凉,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身体,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长时间穿轻便却不保暖的健身鞋。

 

蒙头睡觉可诱发心脑血管病

一些人从小就喜欢蒙头睡觉,长大以后仍然如此,冬天为了保暖更是如此。其实,蒙头睡觉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随着被子里二氧化碳等废气逐渐增加,将会影响正常的呼吸。同时,也可因被窝内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病。

长期蒙头睡觉,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较长久的影响,缓慢地侵蚀着机体的健康,使疲劳感难以消退。

其实改掉这种习惯也不难,如果是因为恐惧,首先应该消除心理负担,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开朗的性格。如果只是为了保暖,或是怕改变习惯后睡不着觉,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有助于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