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银杏叶片:他山之石 能否攻玉

2014-02-17 21:02:28

银杏,我国的国树,浑身都是宝。

银杏栽种历史悠久,除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外,还集食用、护肤、药用、保健等价值于一身,银杏的果实和叶片也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我国传统医学中,银杏果实应用得比较广泛,银杏叶片则有些低调。不过随着研究的深入和相关报道的不断增多,银杏叶也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中药银杏叶片因在心脑血管病等常见病的治疗上作用比较突出,且价格低廉,受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喜爱。

不过近来,一种同样是取自银杏叶、同样用于脑部周边等血液循环障碍的进口药物金纳多(通用名银杏叶提取物片)开始进入国内市场,也吸引了不少患者的目光。那么,两种药效果有何区别?为何价格如此悬殊?患者如何选择?

 

银杏叶片:他山之石 能否攻玉

 

策  划: 本刊编辑部

执  行: 李宇杰

指导专家: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药学部主任 胡晋红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沈清来

安徽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教授 马传庚

 

银杏树是古老的树种之一,2亿5千多万年前侏罗纪恐龙掌控地球时,银杏是最繁盛的植物之一。地球生命历经千亿年的变动,尤其是冰川覆盖之后,只有银杏仍保持它最原始的面貌,在生物演化学史上被称为“活化石”。要说银杏有助长寿,光凭其长寿的历史就能让人信服。当然,我们不能这么想当然地简单下评语,这不科学,还是要从成分等方面具体分析。

银杏全身都是宝,这并非虚言,因为其果实、种子、叶子都有比较高的药用价值,其药理作用不断被认识,临床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特别是银杏叶,不仅更容易采摘,药用价值同样不亚于银杏的其他部分。

26072

 

银杏叶,中医“盲区”

银杏及其成分,尤其是银杏叶,虽然属于中药,但是很不巧,中医药对银杏的认识多集中在其果实上,对叶片的研究相对不足。

有关银杏的最早记载是将其作为食物收录于元代的《饮膳正要》一书中,此后便被作为中药收入本草学文献中,如《本草纲目》记载银杏“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本草再新》也记载银杏能“补气养心,益肾滋阴,止咳除烦,生肌长肉,排脓拔毒,消疮疥疽瘤”。

相比之下,银杏叶片在古代中药文献中的记载则很少,其药用始见于明朝初期的《本草品汇精要》,仅有“敛肺气,平喘咳,止带浊”等记载。1977年版中国药典开始收载银杏叶,但在现代中药学著作中多是将白果(银杏果实)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银杏叶仅在此项的最后,作为“附药”而略作论述。

历史上祖国医学主要用银杏的种子入药,其具有敛肺定喘、止带浊、缩小便等功能,常用于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等症,其中治疗咳喘疾病者较多。

遗憾的是,很少有中医师在处方中用银杏叶,不少中药店甚至没有银杏叶这味药。事实上,银杏叶片比银杏果实作用更广泛。银杏叶味微苦,性平,具有益心、活血止痛、敛肺平喘等多种作用。

 

现代研究,硕果累累

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银杏叶才逐渐开始受到重视。

国外开展的研究表明,银杏叶所含的化学成分对防治老年性疾病有较好效果。银杏叶片制剂的开发始于欧洲,1965年德国施瓦伯制药集团上市全球第一个银杏叶制剂Tebonin,随后有法国博福-益普生制药公司生产的达纳康。

德国、法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相继研制出用银杏叶提取的各种制剂,并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性痴呆等,成为欧洲老年病用药中的畅销药品。

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得到德国生产银杏叶制剂的信息才生产出“6911”,由于制备工艺及疗效问题,到80年代国产银杏叶制剂才开始上市。近年来,对银杏叶的研制和开发成为了我国医药学研究的热门课题,十年来发表的论文约有1300余篇,绝大多数是关于银杏叶化学成分研究和药理作用机制研究的,并取得了较大的成果。

目前中国有数百家外资、中资制药企业生产银杏叶制剂,产品主要有银杏叶胶囊、舒血宁片、斯泰隆片、银杏天宝、络欣通、华宝通、冠心酮、静可福、达纳康、金纳多等,有片剂、口服液、胶囊、酊剂、喷雾剂、洗剂、软膏、霜剂、气雾剂等多种剂型,被广泛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编者注:截至发稿时为止,以“银杏叶”为关键词在国家食药监局官方网站的查询结果显示,相关中药产品信息多达120条。

银杏叶片制品一经上市,销售情况就非常好。在1987年至今的欧洲市场、1995年至今的美国市场,其销售额排行均为第一位。目前,世界银杏叶片相关产品年销售额达数百亿美元。

 

银杏叶,护心护脑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银杏叶含有200多种药用成分,其中黄酮类活性物质46种,微量元素25种,氨基酸8种。其中以黄酮为主的有效成分,具有保护毛细血管通透性、扩张冠状动脉、恢复动脉血管弹性、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脑血管循环、解除平滑肌痉挛、松弛支气管和抑菌、营养脑细胞及其他器官的作用,而且还有使动脉、末梢血管、毛细血管中的血质与胆固醇维持正常水平的奇特功效。

对银杏叶,民间可能直接就拿来泡水或与其他中药一起煎煮后服用,但这只是小部分情况(直接泡水则是错误的方法,见后述)。银杏叶大规模的使用,还是来自银杏叶提取物,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疗效显著。

银杏叶提取物有敛肺、平喘、活血化淤、止痛等多种功效,故而适用于肺虚咳喘、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心绞痛、血脂异常、糖尿病、抑郁症、脑缺血、脑功能障碍、脑伤后遗症和衰老患者等。

防治冠心病及心肌梗死

银杏叶提取物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缺血心肌的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症状等作用,减少心率失常的发生。不仅对冠心病、心绞痛有确切疗效,也能对其起到预防作用,减低发生率。

调脂降压促循环

银杏叶提取物可使血液黏稠度降低,调节胆固醇、甘油三酯,并可保护血管,通过增加血管通透性和弹性而达到一定的降压功效。还能调节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或抑制微血栓的形成,增加心脑的供血,促进血液循环,清除自由基等,对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如脑缺血、脑梗死等效果尤佳。对脑外伤后遗症、老年性脑功能障碍(如老年性痴呆)也有一定疗效,特别是在改善注意力、记忆力和老年病症状方面。

高血压患者出现血液黏稠时,医生可能会在降压药之外加用活血化淤药,如银杏叶制剂,以防止血栓形成。

除对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有防治作用外,银杏叶制品还对其他一些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防治糖尿病及其引起的视网膜病变

银杏叶制剂与降糖西药合用,对糖尿病有较好疗效,可用于糖尿病的辅助用药,也适用于糖尿病的部分并发症,如可改善眼部血流及视神经障碍,特别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此外,它对视神经障碍、老年黄斑变性、视力模糊、慢性青光眼等也有一定疗效。

治疗哮喘

银杏叶制剂可解除平滑肌痉挛,松弛气管;银杏内酯B为主要的治疗气喘和过敏的活性成分,因此可治疗气喘。

抗肿瘤

银杏叶提取物有抗肿瘤及增强免疫活性,能抑制亚硝胺等物质的致癌作用。其中的白果内酯可用于转移癌的治疗,并可提高癌症化疗效果,银杏叶聚戊烯醇对移植性肝癌也有良好的抗癌作用,故可用于抗肿瘤。

抗衰老

因银杏叶提取物有抗氧化活性,能够清除氧自由基,抗氧自由基和抗脂质过氧化损伤,延长细胞寿命,故有抗衰老及润泽肌肤作用,并可缓解心肌、肺、脑部等的急性损伤。

治痔疮

痔疮实际上就是直肠部位的静脉曲张,银杏叶制剂可用于治疗痔疮、静脉曲张。如前面提到的静可福,主要适应证就是用于静脉-淋巴功能不全,急性痔疮发作。

 

他山之石金纳多

对于银杏叶制剂,不少读者朋友可能听过一个名字,一种洋品牌——金纳多,相信大家看到、听到的介绍里,该药都充满赞誉,不少读者朋友也怦然心动,纷纷来电来函咨询应如何在该药与国产银杏叶片之间选择。

金纳多有注射液、滴剂和片剂,片剂每片含有银杏叶提取物40毫克,其中银杏黄酮甙9.6毫克,萜类内酯2.4毫克(银杏内酯、白果内酯),能降低血液黏性、改善微循环系统功能;其中所含的银杏酮可抑制血管紧张素酶(ACE),从而扩张脑血管、冠状动脉,降低血管阻力。

金纳多银杏叶提取物片有如下作用——

1. 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金纳多对治疗冠心病和心绞痛有明显效果,可明显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头晕、胸闷、心悸、气短、乏力等症状,可改善心脏血流、保护缺血心肌,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改善血液流变学的某些指标,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重要意义。

2. 治疗血脂异常 金纳多对血脂异常有治疗作用,可明显调节血脂水平,降低中老年人冠心病发病率。

3. 治疗脑血管疾病 银杏叶提取物能改善细胞血液循环、活化细胞代谢,对老年性痴呆、脑损伤后遗症、脑血栓等疾病疗效显著。

看到这里,不少读者可能产生了一个问题:这金纳多的作用,怎么跟前面介绍的银杏叶制剂的作用这么相似啊?

大家产生这个疑问,一点不奇怪,因为从本质上来说,金纳多片与银杏叶片是同一种药物,甚至连各成分的含量都基本相同,其作用范围,自然也就比较类似了。当然,它们相似归相似,也不是全无区别。

相对来说,作为进口产品的金纳多,生产工艺可能更严格一些,质量相对更好一些,但价格自然也要贵一些;国产制剂则可能胜在原料的道地及性价比上。患者朋友最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咨询专业医师后做出更合理的选择。

 

不良反应要牢记

银杏叶一般来说比较安全,只是偶有头昏、头痛、乏力、口干、舌燥、胸闷、胃不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腹泻等。由于银杏叶可抑制血小板功能,过量易导致出血,故不宜长期、大剂量应用;与肝素、香豆素、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凝西药及部分止痛药(如扑热息痛、麦角胺)同用时,应注意监测、观察,老年人更要加倍警惕,对于已有老年性血管硬化、血管变脆的患者来说,更不可长期服用,以免造成脑出血。

而金纳多也是罕有胃肠道不适、头痛、血压降低、过敏反应等现象发生,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即可自行缓解。长期静注时,应改变注射部位以减少静脉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