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哪些情况需要装心脏起搏器

2014-02-17 21:14:27

哪些情况需要装心脏起搏器

□ 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罗光荣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它的每一次跳动,有赖于右心房最深处一个叫窦房结的结构。它准时规律地发出信号,并通过固定通路传到心房,促使心房收缩,将血液泵到心室,然后心室收缩,把血液泵到身体各处。心脏每个部位在接受命令并执行后,都会恢复原来的舒张状态,等待下一轮命令。健康的心脏,整个工作过程都是规律而有条不紊的。

正常成人的心脏跳动次数(心率)为每分钟60100次,超过100次称为心动过速,低于60次称为心动过缓。心动过缓可造成心大脑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而出现缺氧的一系列症状,如头晕眼花、黑朦、晕厥、乏力、胸闷、心慌、气短等。

26073

心脏起搏器的主要适应证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和房室传导阻滞。大多数情况下,起搏器是为那些心率过慢而引起不适的人准备的。

引起心动过缓的原因比较多,最常见的有以下2种——

◇ 传导阻滞

由于心脏房结的病变或心肌的病变,使窦房结发出的命令不能下传而致。

传导阻滞分为3度,Ⅰ度较轻,可无症状,只有做心电图才能发现;Ⅱ度是有少数命令不能下传,患者常有心脏停跳感;Ⅲ度最严重,所有的命令都不能下传,心跳每分钟2030次,很不规则,患者随时都有心跳骤停的可能。

对于Ⅱ度、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不管其心率快慢和有无症状,只要不是由心肌缺血、一过性电解质紊乱,或者服药等可逆原因引起的,均需要植入起搏器。

◇ 窦房结功能改变

人的心脏跳动是由窦房结指挥的。因窦房结病变引起的心跳过缓,临床上称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对于窦房结疾病,只有出现明确的由该心律失常引起的症状,比如晕厥、乏力等,才需要安装起搏器;无症状、或者由其他原因引起者不需要起搏器。

这里的心律失常包括心动过缓和变时功能不全,所谓变时功能不全,简单讲就是心率不能随着人体生理需要的变化而升高或减慢。

随着医学科技的飞速发展,心脏起搏治疗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心跳缓慢的患者。

部分起搏器(三腔起搏器)还可以治疗难治性心力衰竭,通过起搏使得心跳更协调而改善心功能。另外,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肌病、难治性心力衰竭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易发生恶性快速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而猝死。这类患者需要安装特殊的带有复律除颤功能的心脏起搏器(医学上称ICD),防治心脏性猝死的发生。但其目的不是为了治疗心率慢,而是增强心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