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正确解救冻僵者

2014-02-18 22:00:06

正确解救冻僵者

□ 副主任医师 张天华

 

如果有人在冰天雪地、荒郊野外或落入水中不慎冻僵,你知道如何解救吗?

众所周知,正常人的体温总是恒定地保持在37℃左右,其波动范围不超过0.5℃。但是在寒冷的环境中,当体温降至30℃时,人体便会慢慢进入木僵状态,这就是冻僵。事故性冻僵是因意外事故使人暴露在寒冷环境中引起的,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陆地上发生的慢速冻僵,另一种是落入冷水或在其他寒冷环境中引起的快速冻僵。严重冻僵者预后非常严重,如不及时急救,可很快死亡。

在野外发现或从水中救出冻僵的人,都应迅速将其转移到室内或避风的地方。把冻僵者安置在床上,将湿衣服脱掉,换上温暖干燥的衣服,盖上棉被或毛毯,以免进一步受冻。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可摄入温热的饮料或饮食。严重的冻僵患者神志不清时,应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复苏治疗。

对冻僵患者,早期治疗时不要急于给药,因为这时大多数药物不起作用。药物发生作用需要一定的温度,当体温过低时,药物作用降低而不能发挥原有效用。冻僵后出现的心动过缓、心房颤动、呼吸浅慢、低血压等病理生理改变,随着中心体温的恢复通常能自动纠正。只要复温做好了,往往不必再用太多的治疗措施,就可以使患者痊愈。

快速冻僵、体温低于30℃的患者,宜用热水浴方法复温。将患者的躯干、颈部放入42℃的热水中,四肢和头部露在水外。慢速冻僵、年老体弱及体温在30℃以上的患者,宜用热水袋、湿热毛巾、红外线灯、毛毯等物在患者的躯干、腋下、大腿根、颈部等向体内导热快的部位加热。施行上述复温方法时,要记往以下两个原则:

一是要先恢复患者中心部位的体温,不能先将四肢部分复温 因为冻僵时四肢的血管处在强烈收缩状态,一旦四肢复温,将引起外周部位的血管扩张,血压很快下降到零,从而引起严重的“复温休克”。同时,外周冷血回流心脏,使心脏的温度进一步“继发下降”,便有可能发生心室颤动而死亡。

二是当肛温上升到34℃或恢复到有规律的心跳和呼吸时,便应当停止复温 不能复温到37℃,否则可能会导致外周血管过度扩张,引起复温休克。此外,在低温期,组织中所积累的乳酸及其他酸性代谢产物突然进入血液,会引起酸中毒,或引起心室颤动,迅速死亡,所以复温不可过于急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