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家有香椿树,春不愁菜蔬

2014-02-21 22:46:45

家有香椿树,春不愁菜蔬

国家高级营养师 杨俊琴

 

香椿嫩苗,是春季特有的蔬菜。错过初春食用的季节,再要尝到清香扑鼻的香椿,就得抵挡住馋虫的不断“骚扰”,再等上一年。幸运的是,我家后院便有棵很粗的香椿树,所以对它非常熟悉,也时常思念,似乎它就代表了家。

香椿芽越嫩颜色越红,叶厚芽嫩,犹如玛瑙,具有独特的香味,有很丰富的营养,是宴客的名贵佳肴。

26163

香椿不仅营养丰富,功效也不凡。

首先看营养,查询食物成分表我们可以得知,每100克香椿中,含蛋白质9.8克,钙143毫克,维生素C 115毫克,这些数据在蔬菜中都属于较高的品种。

至于它的功效,中西医皆有研究。

从中医看,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

从西医看,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以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有抗衰老的作用;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有润滑肌肤作用,有助于保健美容。

香椿怎么吃呢?可能多数人只是用来炒蛋,其实,香椿的佳肴可不止这一道哦。正所谓“家有香椿树,春不愁菜蔬”。

 

香椿炒蛋

原料:嫩香椿100克,鸡蛋2个,精盐少许。

做法:将香椿洗净,入沸水中略焯,捞出沥水切碎;鸡蛋打入碗内并搅匀;油入锅中烧热,倒鸡蛋液炒成块状,放香椿炒匀,加精盐入味,即可出锅食用。

功效:滋阴润燥,泽肤健美。

 

香椿拌豆腐

原料:嫩香椿50克,豆腐500克,精盐少许。

做法:将嫩香椿洗净后用开水烫几分钟,挤出水切成细末;豆腐切成小块,放入沸水中焯一下后捞起装盘,加盐、香油,拌匀后即可食用。

功效:润肤明目,益气和中,生津润燥。

 

香椿拌黄豆

原料:嫩香椿100克,黄豆200克,精盐适量。

做法:将香椿洗净切成细末;黄豆洗净,浸泡1小时,放入锅中加水煮熟;捞出黄豆沥水,上面撒上切好的香椿,加适量精盐、香油等,拌匀即可食用。

功效:健胃理气。

 

【注意事项】

食用香椿的方法很多,比如还可以将香椿洗净切碎,放精盐拌匀(千万不能加水),腌制至少1周后当作早晚的小菜食用。这道菜可长期保存,吃面条时加一点腌制香椿,味道异常香。

但有一点必须注意,香椿本身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平均每千克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为了降低其含量,一定要吃用开水烫过的香椿,因为用开水烫后,会下降至4.4毫克。至于上段提到的腌制香椿,本身含盐不少,而且腌制过程可能使亚硝酸盐含量增高,不要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