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甲低患者需每天且终身服药

2014-02-22 20:27:08

甲低患者需每天且终身服药

□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李文慧

 

“医生,我患了甲低(甲状腺功能低下)?可不可以找个根治的方法,我真的不想一辈子都依赖药物。”

过去十几年,我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患者的类似提问。早些时候,我的确不能真正理解这问题隐含的人性的压抑与不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理解了。人类都有要摆脱束缚,自我康复的生存本能。但遗憾的是多数慢性病都与体质性因素有关,而很多腺体的功能一旦下降,形成功能低减,就很难恢复如初。如性腺功能低减,更年期会到来;关节功能减退,会形成骨关节病;人在变老的过程中,唾液腺、泪腺的分泌也会减少,于是老年人会有口干、眼干;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减少,会使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下降。这些,都不好逆转。

26185

 

甲低患者大部分需终身服药

有些腺体的功能,不等人老,就会提前衰退,原因是自身免疫、炎症破坏等。例如甲低,有些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有些是甲亢放射性碘治疗或手术后形成的甲低。除了服用抗甲状腺药物形成的药物性甲低,在减药或停药后是可以部分或完全恢复,多数甲低是不能治愈的。因为甲低是甲状腺腺体细胞受到破坏,数量减少,分泌量严重不足导致的。当促甲状腺激素(TSH)超过10以上时,一般甲状腺细胞已残存不足20%了。这也是为什么桥本氏病或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引起的甲低很难治愈的原因所在。

但是,现代医学的骄人长处之一正是替代治疗之精准。所谓替代就是缺什么补什么,暂时缺则暂时补,长期缺则长期补。如此,对付甲低我们当然也是有办法的。

 

每天1次或2次服药

这个办法,就是服药补充替代人体需要的甲状腺素。

需要替代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缺乏的原因是否长期存在,补充后药物在体内的有效作用的时间,排出体外的快慢,以及人体自身缺乏的该种激素在正常情况下的生理节律,即一日或一段时间内在体内如何波动来适应人的生理功能的需要。

生理情况下波动越小,替代越容易。随着科技的进步,有些替代补充剂已经可以研制出长效制剂,患者不必每日用药,一周甚至一月用1次即可。但甲状腺激素在人体每日是有波动的,因此不能服用长效药物,只能每日服1次或2次来模拟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生理需要。如早晨67点服第一次,这样人在8点后就会精神十足地投入工作;下午4点第二次服药,可以使人在工作后及时缓解疲劳,同时加强该日已进餐两次的胃肠的蠕动,为进食晚餐做好准备,而且可以使人的精神一直维持到晚10点以后,不会过早困倦,影响家庭生活。第二次服药的尾效应阶段,恰好可以满足睡眠前及睡眠早期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有些人由于晚上的甲状腺素需要量没有得到满足,还有入睡困难、多梦、睡眠差等问题。

 

服药点错过,应科学补服

服药时间错过了,或某个时间点不方便,能不能把时间调一下?一般来说,由于晚起晚睡等不同生活规律等原因,可将服药时间向后平移1小时或更长。

如果上午药漏服可在上午补上,如中午12点到下午4点才发现,则可以跟下午4点的药合并服用;但下午的药如漏服,在下午6点前可以补,下午6点后则不必补了,睡眠前4小时内服药可能会兴奋神经影响睡眠。

64这两个时间点,适合早56点起床,8点需要到岗上班,下午5点下班,晚上1011点就寝的生活规律的人。如果要上夜班,则可以上夜班前2小时服药一次,810小时后服第二次药的一半,另一半在下夜班后准备睡觉前5小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