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染色橄榄油危害大吗

2014-02-25 20:33:12

染色橄榄油危害大吗

□ 武汉市东湖技术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 罗志

 

201311月,多家媒体报道:台湾味全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其在食用油中添加“铜叶绿素”假冒橄榄油一事,向消费者致歉。据报道,根据味全食用油供应商的配方表,其提供的“橄榄油”,是将一部分橄榄油和葵花油、芥子油、大豆油调和后,再掺入铜叶绿素调色而成。以葵花油、大豆油等为原料掺入铜叶绿素进行冒充,成本仅有正宗初榨橄榄油的1/3左右,暴利惊人。

26239

我们的一日三餐离不开油脂。油脂又称脂肪,液态为油,固态为脂。油脂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并称食品的三大主要成分,是一大类有机化合物。油脂的主要功能是给人体提供热量,同时也是烹饪食物的重要热媒介质,还可以赋予食物良好的口感,给食物提供造型功能。

橄榄油是从油橄榄果(又称齐墩果)的果仁和果肉中提取的黄绿色油脂,营养丰富,有水果清香,生理价值(编者注:又称生物值,是一种营养成分被身体有效利用的百分比尺度)高。橄榄油还是唯一鲜果冷制即食的油脂,含有80%左右的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含量75%,因此被誉为世界上最贵重的油脂之一。用于提取橄榄油的油橄榄果分布在北纬45度和南纬37度之间,中心分布区是地中海盆地,占了世界总产量的99%左右。

古代西方的人们除了食用之外,还把橄榄油用于抗皱、除湿、护肤等用途。在地中海文明史中橄榄油几乎无处不在,它被当地居民视为神赐的礼物。橄榄油虽然是一种高档油脂,但并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它的昂贵主要在于稀少的产量、美味的口感和文化传统等因素。

正是因为商业价值高,才导致假冒橄榄油的出现。正品橄榄油呈黄绿色,这种特殊的外观,成了假冒产品模仿的切入点。曝光的掺假橄榄油中,所掺入的铜叶绿素是一种食用色素,为墨绿色粉末,水溶液为透明的翠绿,随浓度增高而加深,耐光、耐热,稳定性较好。那么,在食用油中加铜叶绿素,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危害呢?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铜叶绿素类食用色素可用于饮料、酒类、焙烤食品、糖果、加工坚果和蔬菜罐头,所规定的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5克。根据这个标准,铜叶绿素是不能添加到食用油中的。

除了食品领域,铜叶绿素在临床上还是一种处方药。比如,铜叶绿素钠盐可用于急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及白细胞减少症,成年人每天服用剂量一般为120毫克。从该药品的使用说明书中,可以探究这种成分对人体是否存在伤害。说明书中称:“个别患者服药后有口干、轻度腹部不适等不良反应,在医师指导下,可继续服药;也有荨麻疹样过敏反应。服药后大便会变绿色,停药后即消失,不会引起其他不适,无毒副反应。”看到说明书中的临床试验结果,我们可以松一口气,这种食用色素相对安全,对人体危害似乎不大。

还有人会继续担心,食用油一般会在高温下烹饪,铜叶绿素会不会在高温下分解,产生有害物质呢?有人就曾撰文表示:含铜叶绿素钠盐的食用油,在高温烹调过程中会释出铜及发生氧化反应,进而危害人体健康。

对于这种说法,笔者持保留态度,因为铜叶绿素是被允许用于焙烤食品的。焙烤炉中的温度也可能达到200℃以上,如果在焙烤食品中,铜叶绿素不会氧化等是经过试验证实过的,那么大家就不必过分担心。

虽然这起橄榄油掺假事件,从对健康方面的影响而言,不必太惊慌,但面对昂贵的橄榄油,冒充行为有着太大的利润。而且,不管商家进行何种造假行为,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会损害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