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从安倍晋三借酒助眠谈起

2014-03-17 20:54:52

从安倍晋三借酒助眠谈起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周德生

 

近期有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昭惠女士透露说,安倍晋三患了失眠症,每晚临睡前需喝1盅白兰地才能入眠。是哪些原因让安倍在床上夜不能寐、辗转反侧呢?

坊间调侃说,都是因为他亏心事做多了:参拜靖国神社、在对华关系上玩弄两面派手法,挑起与邻国的主权之争,不断为扩军修宪制造舆论甚至暗度陈仓等,这一桩桩、一件件,需要多少个不眠之夜来谋划啊,难怪他心神不宁,睡不着觉(编者注:这些虽是调侃之言,但确是失眠的重要因素,安倍挖空心思否定历史,挑战正义,为全世界尊重历史、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反对,他当然难以安眠)。

不过话说回来,饮酒真的可以帮助安倍提高睡眠质量吗?

26443

 

失眠7大误区

如今,失眠已成十分普遍的现象,每个人几乎都有过失眠的经历,越来越多的人被短时或长期的失眠所困扰,轻者白天头昏、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判断力和工作能力下降,重者可出现焦虑、强迫、抑郁等心理疾病及冠心病、胃肠道疾病、糖尿病、过敏等躯体疾病。遗憾的是,大多数人由于应对失眠的方式方法不当,仍旧在彻夜难眠的痛苦中煎熬。

其实应对失眠,需要避免以下几大误区:

误区1.喝酒可以助睡眠

晚上饮用少量的红酒可能对睡眠有帮助。饮酒后30分钟左右可以出现睡眠增多,大约持续4小时,并可减少睡眠开始后34小时内的觉醒次数,但是在睡眠后的23小时内觉醒的次数会增加,有时还会增加做梦的次数,特别是会做一些噩梦,心率加快,易出汗,导致第二天起床后头痛,焦虑。如果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打鼾的次数,造成体内缺氧。如果持续过量饮酒,会导致睡眠的连续性变差,即使是短时间的深睡眠也时常会被觉醒所打断。因此,靠饮酒助眠弊大于利。

误区2.睡前运动可助眠

白天运动除可以强身健体、调节心情外,运动时体温上升还可以促进夜晚的睡眠。然而,临近入睡时,如果剧烈运动不但不能帮助睡眠,而且会让原本已经疲倦的肌肉更加紧张,大脑也会更清醒,反而造成失眠。

误区3.睡前读书或者看电视可以助睡眠

睡前如果忘情于一些情节紧张的恐怖小说、推理小说、哲学著作、数理化难题,只会让大脑更兴奋,睡着后做梦浮想联翩。所以,睡前若想读书,还是读些轻松抒情的散文为好。现在,非常多的家庭在卧室装有电视,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入睡好像很自然,许多人希望能借助看电视帮助我们睡着。但其实即使睡着,不久后就会醒来。这势必形成恶性循环,使得劣质睡眠被加深。临床上,有很多患者失眠就是由于这种状况。

误区4.每天强制睡够8小时

人每天究竟需要几个小时的睡眠?其实,睡眠的年龄特征十分明显,不同年龄的人需要的睡眠时长有很大的差异,同一年龄段的不同个体之间也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的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儿童期(212岁)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1012小时;青少年期(1018岁)为910小时;成人一般在78小时;老年人(60岁以上)一般在57小时。对成年人的建议是,每晚睡眠时间应控制在68小时,不能长期少于4小时,也不能长期多于10小时。其实偶尔一两次睡眠时间不够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此,不要唯恐时间不足而精神紧张,这样反而更睡不好,甚至导致恶性循环。

误区5.越失眠睡前越紧张

失眠者睡前自我紧张是最大的误区,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于是强制地数数字、听钟表声,结果大脑过度紧张,造成紧张性失眠。有的失眠者把失眠当大事,过度关注,过度治疗。这类患者病史往往相对较短,自觉症状非常痛苦,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善甚至治愈失眠。如果短时间内效果不好,就更加紧张。这种紧张心理往往加重失眠,让患者陷入恶性循环。

误区6.不讲究睡眠环境

人的身体很大程度上依靠外界信号来判定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该清醒,而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外界光线是明还是暗。睡觉时,机体需要一个完全黑暗的环境来分泌一种重要的睡眠激素——褪黑激素,而我们的卧室常常不是完全的黑暗,因此影响睡眠激素分泌这项重要的生理工程。

误区7.依赖安眠药

有的失眠者病史比较长,认为失眠不好治,最后形成对安定类药物的依赖,放弃了进一步的治疗。

然而,安眠药不能乱吃,服用安眠药后的睡眠不同于生理睡眠,是被动睡眠。服药后即便整夜入睡,醒来依然会感觉疲乏。安眠药并没有解决失眠的深层次问题。

很多关于睡眠的研究都发现: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从长期看来都是有害的,长期超量服用安定类药物易成瘾,若停药,即会出现戒断症状,如情绪激动、易怒忧郁、心跳加快等,甚至出现视、听幻觉及被害念头等严重症状。短期使用,也许有效,但是一段时间后,它们只会让失眠的状况更糟,而不是更好。

 

失眠的自我调理法

其实早期的轻度失眠,完全可以自我调理。具体方法如下:

1)保持一份平常心。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会适得其反。有些人连续多天出现失眠就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即使不会短寿,也会生病。这类担心所致的过分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健康的危害更大。

2)让身心彻底放松。晚饭后到户外散步,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冲个沐浴,或用热水泡脚,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

诱导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有许多方法,下面介绍几种让身心放松的方法:

闭目入静法 做到寝时不言谈,不思索;先睡心,再睡身。上床之后,先合上双眼,然后把眼睛微微张开一条缝,保持与外界有些接触,虽然精神活动仍在运作,但交感神经活动的张力已大大下降,人体渐渐进入睡意朦胧状态。

鸣天鼓法 上床后,仰卧闭目,左掌掩左耳,右掌掩右耳,用指头弹击后脑勺,使能听到咚咚的响声。弹击至自觉稍累为止。停止弹击后,头慢慢靠近睡枕,两手自然安放于身之两侧,很快便会入睡。

聆听法 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声响。滴水声、春雨的淅沥淅沥声或音乐催眠音带都有助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3)合适的睡姿。睡眠姿势可因人而异,但以侧卧为佳。养生家曹慈山在《睡诀》中指出:“左侧卧屈左足,屈左臂,以手上承头,伸右足,以右手置于右股间。右侧卧位反是。”这种睡眠姿势有利于全身放松,睡得安稳。

4)饮热牛奶法。据研究表明,睡前饮1杯加糖的热牛奶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促使人脑分泌有利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从而促使人体安稳入睡。

5)综合疗法。传统的综合疗法亦有一定的疗效。现介绍几种如下:

按摩疗法 每天按摩太阳穴、涌泉穴数次,用保健木梳梳头5分钟,可保持心情舒畅,消除烦恼。

药茶疗法 取玫瑰花、合欢花、雪莲花适量,泡水内服,每晚1次(编者注:不可放茶叶)。

药粥疗法 取大枣、桂圆肉、小米、砂糖适量。先取大米煮粥,待沸时加入大枣、桂圆肉,煮至粥熟时,加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填脐疗法 取酸枣仁,研为细末,置于肚脐中,外用伤湿止痛膏固定,每日1换。

敷药疗法 取朱砂加浆糊适量调匀,置于伤湿止痛膏上,贴敷于关元穴上,包扎固定,每晚1次。

足浴疗法 将磁石、菊花、黄芩、夜交藤用水煎2次,去渣取汁,倒入盆中,趁热浸洗双足1530分钟,每晚1次。

此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用中成药、西药、针刺、艾灸等方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