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风筝“放”出健康

2014-03-21 21:24:40

风筝“放”出健康

□ 陈斐华

 

老瞿是局里有名的笔杆子,或许是坐办公室时间太久的缘故,才到知天命之年不但高度近视,而且患有颈椎病、失眠等多种疾病。虽然老瞿也采取了一些理疗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

半年前,老瞿在做推拿时,保健医师建议他在理疗的同时,不妨尝试放放风筝。保健医师说:放风筝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不仅能增加心肺功能,还能有效改善失眠、记忆力下降、肩痛、脊椎痛、颈椎痛等亚健康状态。而且,放风筝时,大脑高度集中,自然会消除内心的杂念。

26495

此后,老瞿每天早上6时便起床。简单活动活动身体后,便在小区里的休闲绿地上放风筝。

起初,因为没有处理好风筝和风向、风速的关系,风筝不是飞不上天,就是飞不高,甚至有时刚飞起来便一头栽下来。由于长期不活动,不一会儿,老瞿就累得额头直冒虚汗,腿酸胳膊痛,连腰都直不起来。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后,老瞿的不适感逐渐消退,而且放风筝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几个月下来,老瞿觉得手腕、肩关节及颈部等关节变灵活了,眼睛也似乎变得有神了。更关键的是,由于睡眠质量得到提高,精神状态也变好了,老毛病几乎再也没有发作过,这也更加坚定了老瞿通过放风筝强身健体的信心。

在明媚的阳光里放风筝,可以舒展筋骨,让身体随着放飞的风筝而不停移动,从而活动四肢。此外,放风筝时,双眼面对蓝天,飞行的风筝千姿百态,可以消除眼肌疲劳,调节和改善视力,预防近视和弱视。

近年来,国内外不少医院和疗养院都采用“风筝疗法”治疗精神抑郁、神经衰弱、小儿智力不全等症,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