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洗牙,并非人人适宜

2014-04-04 21:24:56

洗牙,并非人人适宜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口腔科 范豪

 

洗牙又称龈上洁治术,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龈上牙石、菌斑和牙面上沉积的色素,并抛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随着人们对健康关注度的提高,洗牙成了很多人每年必做的保健措施之一。

洗牙的目的是为了防治牙周疾病,并不是单纯地美白牙齿。因此,它也就有其适应证和禁忌证。以下这些人就不合适做常规的洗牙治疗——

★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的人,如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未控制的糖尿病、未控制的甲亢等患者应该预先适量应用促凝血药物,控制凝血速度,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

★患有某些急性传染病的患者,如急性肝炎活动期、结核病患者等,也应等疾病稳定后,才可到医院进行洗牙。这一方面是因为需控制自己的病情,另外也应避免传染他人。

★口腔局部软硬组织炎症处于急性期的患者(急性坏死性牙龈炎除外)应该待急性期过后再洗牙,以避免炎症延血液播散。

★患有牙龈部恶性肿瘤的患者,不易接受常规洗牙,以避免肿瘤扩散。

★患有活动性心绞痛、半年内发作过的心肌梗死以及未能有效控制的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的患者不宜接受常规洗牙治疗。

★怀孕期间(尤其是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洗牙会使流产的概率大大增加。

当然,处于上述情况的患者也不是永远都不能洗牙,只是必须慎重选择洗牙时间,等全身症状稳定后,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务人员为其洗牙,才能趋利避害,并使洗牙治疗达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