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半夜闷醒 须防心衰作祟

2014-04-05 19:21:05

半夜闷醒 须防心衰作祟

□ 上海市东方医院心衰专科主任、教授 范慧敏

 

张老伯今年68岁,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但他从不放在心上。上周的一个晚上,正在睡梦中的他突然感到胸闷得厉害,醒来后马上起来坐在床边,感觉稍好点,但仍喘不过气来,家里人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高血压性心脏病、急性心衰,经急救处理后才逐渐好转。医生询问病史才知道,张老伯10年前就开始出现反复高血压,尤其是劳累或情绪激动后血压更高,最高时曾达到180/110 mmHg,并且伴头痛、头昏。由于睡觉或休息后感觉会好些,所以从来没有坚持正规的降压治疗。再后来,他经常在走快了或爬楼梯时感到气喘、疲劳,并且这种情况逐渐加重。现在张老伯走路越来越慢,上到二楼也要停一下,晚上经常咳嗽,痰像泡沫样。

经历了这次教训,张老伯终于意识到有病要早治,否则心脏病一旦发展到心衰随时都可能要命。出院后他按照医生的吩咐吃药,每天适量运动,病情控制得很好,心情也好了很多。

 

怎么就心衰了

心脏是一个很奇妙的器官,大小和自己的拳头差不多,却是身体内最重要的器官,它每分钟可泵出56升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个器官以满足机体活动的需要。心脏不停地收缩和舒张,主动收缩时,可把左心室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而血液经过一个循环后会回到心脏,让左心室被动舒张。当功能受损时,心脏就像一个弹性减退的皮球,收缩力和舒张力变弱,泵血作用降低,如果泵出的血液不能满足机体活动的需要,我们就称这种状态为心功能不全(即心力衰竭)。患者此时往往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浮肿、疲惫等症状。不过虽然叫“衰竭”,并不意味着心脏停止工作,而是指心脏射血量低于组织器官的需要量。心脏一旦衰竭,应当迅速救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心力衰竭一旦发生,病情会不断发展,症状越来越明显,患者生活质量每况愈下,在病变进展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猝死。据统计,患者猝死率可能达到60%。随着心力衰竭严重程度的增加,死亡率明显增加。有轻度心力衰竭的患者,年病死率为5%10%;严重心力衰竭患者的年病死率高达30%40%;另外,心衰严重限制患者的活动,明显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不能自理。因心衰而引起的反复住院,给病人及家属带来诸多的不便和沉重的负担。

 

左右心衰表现不同

心衰症状的轻重取决于患者的心功能状况。首先患者会感到体力不如以往,如爬楼梯或步行时感到疲乏、气短。气短的医学术语是呼吸困难,是由体液潴留在肺脏使得氧气不易扩散入血液中引起,医学上将此称为肺水肿。水肿也可发生在脚、腿及腹部。由心衰引起的肾脏血流量减少会使盐及水分排出少,体重会快速增加。病情加重时可表现为睡觉时出现呼吸困难,常需坐起才能减轻,即常说的端坐呼吸。这是由于平卧时肺脏内的体液过多,垫高枕头或坐起时可通过重力作用使血液滞留在下肢,暂时减轻症状。弯腰时感到憋气也是常见的症状。有的患者可能出现头昏,这是因为脑部供血不足所致。此外,胃肠道及肝脏淤血会引起食欲降低、恶心等。

左心衰与右心衰有不同的表现。

左心衰:疲乏无力和/或白天嗜睡;体力活动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睡觉时不能平卧,需坐在椅子上;心悸(心跳过快或有停跳感);急性发作时常有出冷汗,咳粉红色泡沫痰,甚至血压下降,猝死。

右心衰:脚、脚踝或腿水肿;恶心、食欲差、腹胀、腹水;右侧肋缘下疼痛感(提示肝淤血);颈部静脉博动增强。

同时出现左心和右心衰竭的为全心衰竭,可兼有上面各种表现。

 

心衰的家庭急救法

急性左心衰竭发病急,病情凶险,需要立即急救。首先要让患者安静,减少恐惧躁动。有条件的马上吸氧(急性肺水肿时吸氧可通过75%酒精溶液),松开领扣、裤带,让患者坐起或半卧,两下肢随床沿下垂,避免大量饮水,立即送往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