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年纪轻轻怎么就患白内障了

2014-04-06 20:01:46

年纪轻轻怎么就患白内障了

□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柳君

 

前不久,27岁的陈先生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大家纷纷表示惋惜和不解:怎么年纪轻轻就患了“老年病”?原来,导致陈先生患上白内障的罪魁祸首竟是他多年从事的船员工作,因为每天都要在甲板上作业,长期暴露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再加上天空、水面光线的夹击,眼睛被“光污染”损伤。无独有偶,35岁的小杜也被医院确诊患上了白内障,病因则是他从事的电焊工作。

 

眼睛,是人体最为脆弱的器官之一,自我保护能力较差,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损伤而致病。而白内障病因比较复杂,除了最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外,某些特殊职业因为需要长期处于强光、强辐射等恶劣的工作环境当中,导致眼晶状体混浊而患上白内障。

26855

 

强光、强辐射导致职业性白内障

职业性白内障的病因主要为化学、物理因素两大类。前者主要为中毒性白内障,是由于长期接触三硝基甲苯、萘、铊、二硝基酚等有毒化学品引起的,其中以三硝基甲苯白内障最常见。后者为非电离辐射性白内障,主要有微波白内障、红外线白内障和紫外线白内障。微波白内障是指电磁波中某些范围的频率或波长辐射导致眼损伤;红外线白内障是高温作业环境下热辐射所致眼损伤;接触紫外线也可引起白内障。另外,还有电离辐射性白内障,分放射性白内障和电击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是指电离辐射所致眼损伤;电击性白内障主要指检修带电电路、电器,或因电器绝缘性能降低所致漏电等电流接触体表后发生的电击造成的眼损伤。

 

白内障可致视力严重减退

由于白内障部位及程度的不同,其对视力的影响也不同。若白内障混浊发生在晶状体的周边部,视力可不受影响;若混浊位于晶状体中央,轻者视力减退,重者可能只看得见手动或有光感。

白内障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只是有时眼前会出现固定的黑点、视力减退和视物模糊,并出现视力下降逐渐加重。如阅读或看电视时眼睛很容易疲劳,而且视野中的物体出现变形或扭曲,看到的物体可能会有眩光感或双影,尤其在白天更明显。随着晶体混浊程度的加重,患者会出现复视或多视,眼部视力逐渐下降,严重时会出现视物模糊、怕光、看物体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等,如果不能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失明。因此,从事相关工作的劳动者必须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晶状体混浊后应立即到当地职业卫生部门鉴定,并进行必要的治疗。

目前,治疗职业性白内障已不是什么难事。对于轻度的职业性白内障患者,医生会建议他们调换工作岗位,尽快离开“是非之地”,并适当安排休息,或从事其他工作。平时读书写字时,尽量避免直射的强光,室外或室内有强光时戴有色眼镜;戒烟戒酒,尽量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和玩手机;可口服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2和局部点用抗白内障药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物。

如患者的晶体完全混浊,医生会建议施行白内障摘除术,术后会根据病情为患者配矫正眼镜,经济条件较好者可行人工晶体移植术。术后,患者完全可以重见光明。手术后要注意休息,少用目力,并定期到医院检查。术后如出现视力下降,应尽早到眼科检查有无影响视力的其他疾病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