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春暖花开预防过敏“4字诀”

2014-05-08 19:41:11

春暖花开预防过敏“4字诀”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主任医师  殷明德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地球生态环境发生着急剧的变化,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呈全球性增长趋势,已成为新世纪的流行病。世界变态反应组织对30个国家进行的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这些国家的12亿人口中,有2.5亿人患有免疫球蛋白E介导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结膜炎、皮炎,以及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

从变态反应的发病机制来看,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最根本、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因此,对于过敏患者,防治的首要问题是全力找出过敏的诱因,并加以预防。这一点,对非发作期患者有预防意义,对发作期患者又有治疗意义。

那么如何避免过敏诱因?可简单归纳为4个字,即“避、忌、替、移”。

 

就是躲避一切可疑或已知过敏诱因的接触,泛指一切致敏性吸入、食入或接触的物质。例如,因吸入花粉而致哮喘者,则应尽可能躲避与花粉的接触。

就是忌用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过敏物品,主要是对食物、药物而言。例如,每次进食虾、蟹即诱发荨麻疹者,则应尽量忌食上列食物;服磺胺药可引起固定性药疹者,也应忌服磺胺药。

是指凡对某种药物或食物过敏,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不用,则尽量寻找作用相似而对患者无过敏的药物或食物替代之。例如,患者对青霉素过敏,但又很需要青霉素治疗,此时可采用红霉素、头孢菌素等作用大致与青霉素相似而无过敏的药物替代之。例如婴儿对牛乳过敏,吃牛乳会引起严重的婴儿湿疹,可采用人乳、马乳、羊乳或豆浆等对婴儿无害的食物以替代牛乳。

是指对于某些已知的与患者经常接触的过敏原,一经查出,即转移出患者的生活环境。例如,患者对樟木箱有过敏现象,或对室内某一新家具的油漆味有过敏现象,则应及早将其移出,往往采取此措施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此外,对于大部分过敏体质来说,对过敏原不明确的时候,通常可采用以下措施:

★远离装饰污染和有害气体。

★室内不铺设地毯。

★远离羽绒蚕丝和毛绒玩具。

★在家中不养宠物。

★注意防寒保暖,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减小温差。

★被单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要12周烫洗1次。

★室内不养花草。

★早上冷水洗脸,晚上热水泡脚(水温在42℃左右,泡脚2030分钟),能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能力。

★常开窗通风,不过在花粉布散期,需紧闭大部分门窗,只定时开部分窗户通风。

★不吸烟或远离被动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