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深度净化水也应加热到60℃以上饮用

2014-05-15 22:29:23

深度净化水也应加热到60℃以上饮用

□ 李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白开水是否足够安全”。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说,只要符合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烧开后水就没有问题。

一些净水器商家会采用电解器检测自来水水质的方法,证明自来水存在安全隐患。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矿物质,这些矿物质以阴阳离子的形式溶解于水中,能够导电。当电解器插入自来水中时,会发生电解反应,铁棒被氧化溶解,铁离子进入水中后,最终转化为红褐色絮状沉淀物——氢氧化铁,即肉眼看到的红色悬浮物,这完全是铁棒电解后的产物。因此,用电解器检测自来水水质,只是一些净水器商家为了促销产品而采取的一种“欺骗性手段”。

对于自来水可能存在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二次污染的威胁。

“储水管道老化所造成的自来水二次污染,已经成为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每个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饮水习惯、经济条件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净水产品。在很多发达国家,家庭一般也会选用一些净水设备来进行水质的改善。”北京公众健康饮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说。

对于自来水二次污染的原因,马锦亚表示,除去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之外,自来水管网的维修维护及工程施工也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而楼宇小区二次供水清洁消毒不当也会造成二次污染。其中,二次污染物主要包括:铁锈、胶体、颗粒物、部分微生物、消毒副产物(比如氯味)。

马锦亚认为,从公共基本生活饮用水上讲,一般可以不对自来水进行净化处理,建议烧开水饮用。但如果从更加安全健康和改善口感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净水,也可以购买各类包装饮用水作为生活饮用水。

净水设备是一种以膜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水质深度净化设备,作为自来水终端净化包装设备,它是自来水终端净化的保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极难防范的问题。对于用净水设备处理过的生活饮用水,马锦亚建议,最好保留部分矿物质,同时加热到60℃以上饮用。

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从健康角度说,只要是合格的饮用水,就没有什么值得在意的差别,不需要净化也可以饮用。但他也表示,好的净水设备可能让一些杂质含量进一步降低,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口味,更适宜一些特殊需要,比如泡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净化操作增加了处理步骤,要注意净化设备的清洁,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反倒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