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当心加贴日期标签的食品

2014-05-15 22:32:04

当心加贴日期标签的食品

□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 董金狮

 

在一些超市里,细心的购物者不时地可以发现一些食品标签上的猫腻,尤其在打折促销的时候。需要提醒的是,要注重价廉的同时,也要看看是否有质量保证。下面介绍几种平时购物时,经常会面对的问题。

 

不买深色塑料杯

消费者选购塑料水杯、奶瓶等产品时需要注意“一看二闻三动手”,即看标识信息是否齐全,包括材料名称及代号、生产许可证标志及编号、生产企业信息、使用注意事项,还要观察材料里面有没有杂质,颜色太深的尽量不要选择;闻闻有没有刺鼻异味;动手捏一捏,如果容易变形开裂,很有可能是劣质材料生产,尽量不要购买。  

 

加贴补印的食品标签不靠谱

食品包装标识错印、缺印,甚至不印等问题一直存在,食品安全难以得到保证。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食品包装上必须标注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五大类),日期标示不能有加贴、补印或篡改。

 

发泡餐具尽量不用

发泡餐盒尚未纳入QS生产许可,其生产、使用和监管都存在很大难度,出于安全考虑,建议消费者在打包及用餐时最好不要使用发泡餐盒。

 

金边陶瓷餐具要慎选

市场上总能看到一些带有金边或银边的陶瓷餐具,实际上这些金边银边中含有铅、铬、汞、镭等重金属,经常用会影响智力发育、血液、肝脏和骨骼。建议不要选用内侧带有彩饰的陶瓷餐具;选购时,可以用指甲刮,如果釉彩能用指甲刮掉,就可能是重金属超标的劣质产品;买回的陶瓷餐具,应先用开水煮5分钟,或者用醋浸泡23小时,以降低釉彩对人体的潜在危害,如果浸泡过程中餐具颜色发生变化,最好弃之不用。

 

杜绝劣质购物袋包食物

塑料袋的使用很混乱,特别是街边小贩,常常用没有任何标识信息的塑料袋包裹食品。这类没有印“食品用”字样及QS生产许可信息的塑料袋是不能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应拒绝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