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中轴线上的绿宝石

2014-05-18 22:22:11

中轴线上的绿宝石

周 硕

 

在北京城中轴线的北端,坐落着一座大气磅礴、山环水绕的综合性超大型生态城市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作为整个奥林匹克公园的北区,它与鸟巢、水立方、下沉广场南北毗邻,遥相呼应,处处蕴含着“回归自然”的绿色理念,流露出人们对自然的无限眷恋。

奥运会期间,这个公园主要是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各国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奥组委官员的休闲花园,同时也是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兑现“举办一届绿色奥运”承诺的重要体现之一。奥运会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经过短暂的休整,于20081026日一展它的芳容,免费向公众开放,并在短短的5年间,快速成长为广大民众健身、休闲、娱乐的天堂,年游人接待量突破了1000万人次。

27422

 

京城北部的大氧吧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规划总面积约680公顷,其中有475公顷的绿地。以北五环路为界,公园被分为风格迥异的南、北两园。其中,南园的面积约380公顷,以中国传统园林为蓝本,巧妙地运用山水形胜的设计理念,建有“仰山”、“奥海”、“湿地”等景区;北园的面积约300公顷,以自然野趣密林为主,绿地、灌木、树林高低错落,成片的野花夹杂其中,建有“花田野趣”、“大树园”等景区。一座横跨在北五环路上空的绿色生态桥梁,将南、北两个园区连为一体。这是我国第一座城市内跨高速公路的大型生态廊道,不但实现了园内的正常通行,也使得原本终止于北五环路的中轴线得到了自然延伸,消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自然山水之中。

作为目前北京市内最大的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绿色生态效应极为突出,是我国首家将近自然林和生物多样性的设计理念应用到规划设计中的城市公园。公园围绕着北京乡土生物群论,通过林地、草地、湿地、水域的科学合理规划,为园内的各类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公园内共栽植有各类苗木58万余株,绿化覆盖率更是高达95.6%,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和生态屏障。与此同时,公园内的植物种类也非常丰富,高达473种。其中,乔灌木就有278种,地被和水生植物有195种,并栽植有水杉、银杏、皂角、枫杨等一批名贵树种,成为资源丰富的北方植物库。每年,公园内的树木可产生氧气5400吨,吸收二氧化碳7200吨,吸收二氧化硫32吨,滞尘量更是可达到5000吨。

每年的春、夏和秋三季,公园都会依托这些丰富的绿色植物资源,举办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花卉观赏季之“春花节”、“百亩葵花展”、“秋日波斯菊展”以及“秋日彩叶展”,广大市民可免费观赏到不同季节的各类花卉彩叶百余种,欣赏到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景观。

 

全民健身的胜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体育设施资源十分丰富,在南园的西北区域,坐落着北京奥运会的三个比赛场馆——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中心。为充分利用这些奥运设施,将设施资源惠及百姓,公园克服诸多困难,自2010年开始,逐。在北京市体育局和朝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快乐生活、快乐健身”为宗旨,先后投资修建了“乐跑”健走道、羽毛球馆、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室、棋苑广场、鹅卵石健身路径、健身器材、活动广场等一系列主体及配套体育设施,将公园内的优质绿色生态资源和体育健身活动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全国首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开创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历经6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早已不单单是绿树成荫的城市公园,更多的是担负起了为全市人民提供良好健身运动场所的职责,成为北京家喻户晓的健身运动胜地。其中紧邻居民区修建的南园西门区体育园和北园东门区体育园更是成为市民运动健身的聚集场所。而根据公园道路设计修建的3公里、5公里和10公里塑胶“乐跑”健走道,更是得到广大长跑健走爱好者的认可和喜爱,并在2013年被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评选为首批十条推荐健走步道之一。

伴随着近些年来,网球运动的悄然兴起和普及,每年一度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其中。而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国家网球中心,更是这一赛事的指定球场。作为北京地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网球比赛场馆,国家网球中心也逐步成为北京北部集专业网球比赛、网球培训、休闲健身、商业会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网球体育文化核心区。

 

享受低碳生活

每当游人悠然漫步在鸟语花香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时,映入眼帘的满是绿色。而这些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还远远不能诠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所应用的绿色科技。

北京是个水资源紧缺的大型都市,合理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而水也恰恰是一个公园必不可少的景观亮点,是一个公园的灵动之所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水系统内容丰富,覆盖范围广,占地面积67.7公顷,由湖泊、河道、溪流、瀑布、湿地、喷泉等组成。为实现公园水资源的综合调配和利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我国第一个采用雨水收集系统规划、第一个全面采用中水作为补水水源的城市公园,公园的全园雨洪利用率可高达95%

27423

湿地素来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可沉淀、吸收和降解有毒物质。公园南园内的湿地景区,占地面积4.7公顷,是模拟自然生态系统人工建造而成,通过独特的“土壤-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达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湿地景区每天能够对清河污水处理厂引来的2600立方米再生水和20000立方米主湖循环水进行净化处理,并实现达标排放,是我国城市公园中大型的再生水净化系统。这片区域,也是野鸭、白鹭等各种水鸟自由嬉戏的乐土,是公园内颇具吸引力的生态景观区域。20121226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家科学技术部联合授予“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称号。


本文选自下半月刊《家庭医药·快乐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