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这些甲醛清除法靠谱吗

2014-05-19 20:58:36

这些甲醛清除法靠谱吗

管 育

 

甲醛俗称福尔马林,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型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甲醛在常温下是气态,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

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可出现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

甲醛对人们健康危害极大,生活中怎样清除甲醛?一些民间的清除方法科学吗?

27435

网上很多人介绍说,由于甲醛溶于水,可以在家里多放几个水盆用来吸收甲醛,或者用醋或红茶泡水等方法。甲醛易溶于水、醇和醚这是事实,空气中的游离甲醛在运动过程中遇到水后会溶入其中,这与活性炭的吸附原理类似,这种说法靠谱吗?

实际上,一盆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只有水盆的大小,而1克活性炭内部孔隙的比表面积可以达到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即使在房间内放一百盆水,其吸附效果不会比一小包活性炭强多少。因此利用水、红茶、醋等方法来吸附甲醛,显然是不现实的。甲醛的释放与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密切相关,空气中温度增加,甲醛的释放量会大大增加。实验结果表明,空气中相对湿度增加10%,室内甲醛释放量会增加5%左右。

那么,通过点蜡烛吸走甲醛这个方法可行吗?事实证明这个方法不行,因为蜡烛成分主要是动物油和脂肪烃,而甲醛是不太稳定的有机物,它会均衡分布在房间各处。当蜡烛燃烧时,甲醛转化成甲酸,房间内的氧气随之减少,其实是在与人争夺氧气,氧气的减少对人体是有伤害的。而且,蜡烛在燃烧过程中还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铅、汞等。

另外,很多人喜欢用橘子、菠萝等水果吸附甲醛,可以说这是一个民间土方法。很多民间土方法是长期以来生活经验的总结,是经过时间与实践检测的真理。但这个方法却是一个完全荒谬的做法。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曾经播出一期节目,节目中特意做了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密封仓中,放置柚子皮的实验仓甲醛含量是空白仓的10倍。因为放入柚子皮后,实验仓的温度增大,甲醛释放量大大增加。柚子皮,菠萝等不但无法去除甲醛,还会使室内的甲醛含量增加。过去很多人之所以觉得使用柚子皮、菠萝后室内的装修味道小了,那是因为水果的味道把甲醛的味道掩盖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