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速冻食品怎么选

2014-06-15 16:01:55

速冻食品怎么选

■ 高 

 

27644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种类的要求也在增加。除了购买价格不菲的跨地域新鲜食物,价格合理的速冻食品也是消费者的选择。超市中销售的速冻食品,按冷冻前是否加工分为两类,加工过的有速冻饺子、鱼丸等;未加工的则有速冻海鲜、蔬菜、水果等。

 

 

未加工,更安全

 

对于加工过的速冻食品,只要按照说明解冻就可以加热食用(有些食品也可不解冻直接加热),非常快捷、方便。但是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有微生物污染。因此,要经过熟化处理,以保证食品的安全性。一些加工制品,尤其是熟制品,如果贮藏不当会更容易滋生细菌等微生物,会出现变质、感染细菌等安全问题。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型速冻食品的时候要格外注意。

如为未加工速冻食品,如肉类、海鲜、蔬菜、水果等,解冻之后,可以很直观地发现买回来的速冻食品是否存在变质、变味等问题。高温烹饪可以杀灭致病菌,保证食用速冻食品的安全性。

 

 

安全和营养,衡量有标准

 

针对速冻食品的营养与健康,消费者需要了解几个衡量速冻食品营养与健康的要素。

(1)色泽:食品色泽的变化直观地体现了食品质量的变化,这也是消费者确认速冻食品是否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判断速冻食品颜色是否与其他同类产品一致,可以很容易地辨认出存在问题的速冻食品。

(2)维生素C:维生素C是食物中最不稳定的营养成分,通常根据维生素C的变化来衡量加工和贮藏过程中营养素的损失程度。速冻可以使食品中的维生素少量损失,但对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营养素没有影响。

(3)脂肪的氧化:速冻食品贮藏不当,或者反复解冻,容易产生脂肪氧化现象,多数会对人产生危害。如果购买的速冻食品经过解冻或者加工后,闻到明显的异味、坏味,则尽量不要食用。

以上几个指标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速冻食品的安全与健康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但就大多数速冻食品来说,在出厂以后的4个月内,一般都可以很好地保持食品的营养和品质。

 

 

速冻食品正确选

 

在了解了速冻食品的相关知识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如何挑选安全与健康的速冻食品。

 

正规渠道

去正规的超市、市场购买速冻食品,不要在脏乱的菜市场、小摊贩处购买此类产品。

 

标识齐全

认真核对包装上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生产资质等信息。原则上,生产日期4个月以内的速冻食品都可以购买,但是建议购买刚出厂的产品。另外,建议尽量购买具有独立包装的速冻食品,散装速冻食品虽然价格便宜,但其信息模糊,也更容易接触到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影响食用安全。

 

辨清外观

仔细观察速冻食品形状、颜色与包装,形状发生改变、个体之间互相粘连,可能存在储藏温度过高的情况,会有细菌滋生的危险。颜色异常则说明了食品已经发生变质。包装内部如果出现结冰结霜的现象,也尽量不要购买,因为可能是解冻之后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