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淋巴排毒没有科学依据

2014-06-15 17:06:10

淋巴排毒没有科学依据

周平丽

 

很多美容院都有淋巴排毒的项目,甚至称能够治疗多种疾病。

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淋巴瘤首席专家林桐榆介绍,淋巴呈网状分布在全身,淋巴管相交的地方会形成淋巴结,主要分布于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当身体某一部分有病毒侵入时,该部位附近的淋巴腺(结)内的淋巴球便会运用免疫功能,对抗外来的病菌以保护身体。此时淋巴结就会出现肿大、疼痛、发炎等症状。当病菌清理完后,炎症也就随之消失了,淋巴肿块也会自然缩小。

淋巴系统本身就是人体的健康卫士,它在免疫反应过程中出现炎症是很正常的现象,炎症也能随着身体的抵抗力自行消失,通过简单的导引和所谓的按摩手法,是不可能彻底排除机体毒素的。林桐榆指出。

一旦淋巴真的出现问题,比如淋巴肿瘤、淋巴结核等,都是要接受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诊断和治疗的,通过按摩淋巴就能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这种说法完全不可信。

不仅如此,随便对淋巴进行按摩,还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淋巴是位于皮肉筋骨之间的,有一些用手就能摸得到。如果使劲按摩淋巴,容易伤害到毛细淋巴网,反而导致淋巴结肿大,引起身体某些相关部位的疼痛。

林桐榆建议,真要排毒,那就是饮食健康,多运动,防止便秘。只要人体自身机能运转正常,毒素基本能够正常排出。已经出现淋巴疾病症状的患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及时治疗,不要被淋巴排毒的陷阱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本文选自下半月刊《家庭医药·快乐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