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面对食物中毒,你该怎么办

2014-07-18 13:58:59

 

面对食物中毒,你该怎么办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小衡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这样的环境适合各种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面对食物中毒,不少患者及家属往往不知所措,等患者送到医院的时候,情况常已非常严重,这对于治疗和恢复会有一定影响。因此,了解食物中毒,学会早期发现和处理十分重要。

 

 

识别早期表现

 

食物中毒者多在进食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病,其典型症状为“上吐下泻+肚子痛”。

 

         食物中毒者早期症状往往是腹部不适,可能会感觉到腹胀,一些患者还会有腹痛,个别还会发生急性腹泻。与腹部不适同时伴发的还有恶心、呕吐、发烧、拉水样便等。吐泻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

 

采取自救措施

 

一旦发现身边的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立即让其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立即拨打120呼救。在专业医生到来之前,可以采取以下自救措施:

 

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用手指或圆钝的勺柄刺激患者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催吐越早越好。

 

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导泻 

如果患者吃下中毒食物的时间较长(超过两小时),精神尚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以上处理只是为治疗患者争取时间,在紧急处理后,患者应该马上入院进行专业治疗。

 

        需要强调的是,一旦高度怀疑食物中毒,家属还应提供以下资料给医生:

 

(1)食物的名称,是水剂还是固体食物;

 

(2)患者的吞食量是多少;

 

(3)从吞食到采取措施时的时间间隔有多久;

 

(4)保留残留食物,并及时送当地卫生监督部门进行定性检验。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如果和患者吃相同食物的人也有相似症状,就更可能是食物中毒。

 

远离剩菜剩饭

 

其实,急性食物中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具体措施有——◎采购食品时,要到有一定规模、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不要在无证摊点处购买食品,以确保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选购鱼类、肉类等食品时,尤其要注意新鲜度。烹调时,鱼类、肉类应充分加热。

 

◎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用具分开使用。

 

◎热天食物容易变质,一顿没有吃完的饭菜不要再吃。

 

◎不要吃冷热不均的食物,即使用微波炉加热也可能因加热不均、加热程度不够留下隐患。

 

◎熟食在常温下保存时间要不超过2~3小时。研究表明,食物暴露在空气中2小时后,有害细菌繁殖的数量比刚做完时高出2倍以上,而且随着时间延长繁殖速度呈几何级数快速增长。

 

◎外出旅游时,不要在无证摊贩处或流动摊点购买食品;不要随便采食不认识的野果、蘑菇及野菜等。聚餐时,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