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凉茶还需“热饮”

2014-07-18 17:02:45

凉茶还需“热饮”

□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国福/王子扬

 

炎炎夏日易上火,口舌溃疡眼干涩,就连脾气也莫名“长”了不少。深谙个中道理的老百姓知道,全是因为夏天火气大。于是,便宜又解暑的凉茶一时间成了大家争相追捧的清热“ 圣水” 。然而, 要特别提醒“ 凉粉” 们, 凉茶虽然可以清热解暑、去湿消滞,但饮用不当却可能反升“虚火”,而且有些人群并不适宜饮用。

 

凉茶未必能“降火”

 

随着养生意识的不断提升,不少市民的夏季餐桌上,凉茶显然已经“攻城拔寨”代替了冰镇碳酸饮料。在很多人看来,凡是与中药沾点边的都有养生作用,而铁杆“凉粉”们更是坚持,无论哪种凉茶,都是“有病服之能治病,无病服之能防病”,而喝凉茶也成了夏季的一种习惯。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凉茶并不算“茶”,而是中草药植物性汤饮,除了水和白砂糖外,多由凉粉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药配料组成, 当然不能乱吃“药”。

 

每种药物均有其独特的性味与归经,而不同的人,体质也有阴阳、表里、虚实之分。如果食不对症,即便是无毒的药材,也会给身体带来麻烦。在常见的凉茶配料中,菊花、金银花、夏枯草以及甘草都属于清热药的范畴,药性偏凉,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利尿凉肝等功效,少量服用确实能起到消除湿毒的作用,但若服用过量,则“苦寒者必伤阴”,所以,凉茶不可喝得太多,而且要因人而异。

 

对于一些体质强壮、易上火,经常咽喉肿痛、便秘、舌红苔黄的人来说,不妨在夏季喝上几杯凉茶祛火,以安度盛夏;但如果饮用者本身脾胃较差,或者患有胃溃疡、胃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多喝凉茶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同时,过量饮用凉茶还可能影响消化功能,使人的胃口变差,胃部胀满难受,甚至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对于体质较弱者和婴幼儿,长期服用凉茶还会导致疲倦、面色苍白、多汗、易感冒等情况。尤其是婴幼儿, 由于身体发育尚不成熟,长期喝凉茶可能影响生长发育。经期、孕产妇饮茶也须谨慎。

 

那是否但凡身体“有火”,

 

都能喝凉茶“ 降火” ? 也不尽然。中医认为, 上火又分实火型、虚火型, 同时兼有虚实夹杂,火中带湿等。像凉茶这类饮料,根据体质,有实火者、青壮年比较适合饮用;但有虚火者、肠胃湿滞过重的人就不适宜饮用。因为虚火多因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引起,如感冒、熬夜等引起的全身潮热、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等都属于虚火。喝凉茶,症状反倒更严重。

 

凉茶宜“热饮”

 

在大多数人看来,所谓“凉茶”,必定是要等到把茶放凉了或是放在冰箱里冷藏后再喝,才能有效清热泻火。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凉茶热着喝其实效果更佳。夏季暑湿当道,喝一杯热的凉茶后一定浑身出汗,自然能够更好地泻火清热、释放热毒;其次,热的凉茶因为是中药刚刚煎煮而成,其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效果远远优于久置后再饮的。

 

许多人还喜欢把凉茶放在冰箱里冰镇,认为这样口感更为清爽,其实这样并不妥。因为凉茶性味偏寒凉,容易损害人体的阳气和津液,如果把凉茶再放在冰箱里冰镇后饮用,不仅丧失了热饮的解毒效果,反而会损伤脾胃阳气。

 

还有人特别喜欢在就餐时佐以凉茶,殊不知,咸甜结合影响消化,不但增加肠胃负担,而且对于胃气弱的人来说,寒性的凉茶还易产生胀气,造成胃疼,甚至应激性腹泻。其实佐餐时,最好选择性温的植物蛋白饮品,如豆奶、花生奶或者果汁等,既去油腻又营养丰富。此外,凉茶不能空腹喝,以免冲淡胃液,降低食欲,或是引起胃胀、胃痛、反酸等不良反应。

 

自制凉茶,配方宜从简市场上的凉茶品种繁多,良莠不齐。究竟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凉茶?我们以目前市场上热销的一款名为“二十四味”的凉茶为例。

 

所谓“二十四味”,顾名思义其配料也足足有2 4 种之多,如金银花、杭白菊、玫瑰花、茉莉花、鱼腥草、葛根、栀子、决明子、胖大海、白芷等。配料太多,往往叫人无所适从,简单实用才是好的凉茶。

 

因此,大家不妨自己去中药店挑选几种药材, 自制凉茶。自制凉茶只要坚持点原则即可——

 

首先,还是先根据体质判断自身是否适宜喝凉茶,脾胃虚寒者一定要慎用;

 

其次, 配方尽量简单, 以34种中草药为宜;

 

第三,配制的中草药以花、叶为主,根茎部一般不用。比如,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可以使用“金银花+甘草+杭菊花”的组方;对于一些有慢性呼吸疾病的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可使用“桑叶+菊花+罗汉果”的组方;肥胖痰湿者,可用“金银花+甘草+藿香+佩兰”的组方;咽喉痛患者,可用“桑叶+夏枯草+罗汉果”的组方。

 

 

小贴士:

 

专家推荐的几个凉茶配方

 

1.二花茶:银花、菊花各6克,薄荷3克,生甘草2克。加水500毫升煮泡当茶饮用,能够清热解毒,治疗夏日风热感冒、头痛、咽痛、发热等症。

2.桑桔茶:桑叶、桔梗各6克,薄荷3克,生甘草2克。加水500毫升煮泡当茶饮用,也可入沙锅煎沸8~10分钟。可清热散风,解毒利咽。

3.菊荷茶:菊花10克,金银花4克,荷叶2克。加水500毫升入沙锅煎沸8~10分钟。能清热解暑,缓解头晕。

4.消暑茶:绿豆30克,鲜藿香10克,鲜薄荷5克。加水1000毫升煎30分钟,取汁400~500毫升。可清暑解热,芳香化湿,治疗夏日感冒、口渴、食欲不振等症。

5.夏枯草茶:夏枯草8克,淡竹叶、野菊花、桔梗各1克,生山楂10克。加水500毫升煎20分钟,取汁约300毫升。可清心泻火,调脂降压等。

6.栀子茶:栀子4克,金银花6克,生甘草2克。加水500毫升煮泡当茶饮用,也可入沙锅煎沸8~10分钟。可清热凉血解毒,治疗心烦、口苦、咽痛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