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舌尖上的美食,你能吃吗

2014-07-18 17:09:53

舌尖上的美食,你能吃吗

□ 国家高级营养师 赵洪亮

 

《舌尖上的中国》火了!《舌尖上的中国2》又火了!从今年4月开播以来,每周五晚9点,广大观众(特别是“吃货”们)怀着久违的感动观看这样一部美食纪录大片。在国内创下高收视和好口碑的同时,其海外市场也传来好消息,国外买家对《舌尖上的中国》反响强烈,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发生了争抢该片的现象。

 

跟着《舌尖上的中国》一起火的,还有里面介绍的大江南北的众多食材及菜品。的确,原始的食材、热气腾腾的香气和让人浮想联翩的煎炒烹炸声,无不令人食欲大增。可是,要给大家降降温的是,这些菜虽然好吃,但是也挑人,快来看看自己哪些不能吃吧!(编者注:《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美食,有不少是用煎炸的烹饪方法,而煎炸的食物虽然美味可口,但却存在高热量、高致癌物的弊端,不可贪吃。)

 

过敏患者不宜食用虾酱

 

虾膏虾酱是中国沿海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常用的调味料之一。《舌尖上的中国》也有提到,香港大澳偏居中国南海一隅,早年因盛产海盐而闻名,“郑祥兴虾铺”是经历四代人的百年老店,一直稳守香港大澳虾膏虾酱的领导地位。

 

无论是虾膏还是虾酱,其主料和辅料就是银虾和盐,制作方法也无非就是把虾和盐搅碎后放在竹筛上晒太阳。虾性温热,味甘咸,能补肾兴阳,但又是一种发物食品。

 

小虾加入盐,经发酵磨成黏稠状后,做成的酱食品即虾酱。虾酱含有虾这种易引发过敏的水产品,故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及患有皮肤病的人需禁食;虾属于高蛋白食物,有的人属于过敏体质,对异体蛋白会过敏,所以对虾过敏的人也不宜食用虾酱。

 

此外,由于虾酱含盐量30%左右,需要限制食盐摄入量的人,如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等,最好不要食用;虾属于高嘌呤食物,患有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人不宜食用。

 

还要注意的是,虾酱虽然味道鲜美独特,但在腌制发酵过程中,如果控制不当还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转化为亚硝酸胺,是被认定的致癌物质。在辽东、山东、广东等沿海地区,千百年来,人们素有食用虾酱的习俗,但同时这些地区也是食道癌、胃癌等消化系统癌症的高发区。

 

如果您不属于上述需禁食的人群,当然不必拒绝虾酱这样的美味,只是在吃虾酱同时最好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阻断亚硝酸胺在胃内的合成。

 

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火腿

 

火腿是腌制或熏制的猪腿,又名“火肉”、“兰熏”,是我国汉族特色美食,原产于宋朝浙江金华,现代以浙江金华和江苏如皋、江西安福与云南宣威出产的火腿最有名。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火腿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适度的脂肪,十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火腿制作经冬历夏,经过发酵分解,各种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

 

火腿肉性温,味甘咸,具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滋肾填精之功效,可用以治疗虚劳惊恐、脾虚少食、久泻久痢、腰腿酸软等症。江南一带常以其煨汤作为产妇或病后开胃增食的食品。因火腿有加速创口愈合的功能,现已用为外科手术后的辅助食品。

 

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要少食或不食火腿:脾胃虚寒泄泻下利之人不宜多食;老年人、胃肠溃疡患者禁食;患有急慢性肾炎者忌食;凡浮肿、腹水者忌食;感冒未愈、湿热泄痢、积滞未尽、腹胀痞满者忌食。

 

心血管糖尿病患者宜少食乌鱼子

 

乌鱼子是台湾西南沿岸的特产,取乌鱼卵腌制而成,它口感绵密,软糯滋润,只需薄薄一片,就已厚味无穷。乌鱼子也深获食客们的青睐。橙黄的乌鱼子风味独特,吃后齿颊留香,而且营养丰富,同时具有有养血、通经催乳、补脾、益肾、滋阴、调经、止带功效。

 

挑选乌鱼子时,颜色呈深红橙色、左右对称、同一批厚薄大小一致、干燥无异味的乌鱼子品质较好,真空包装是基本的要求;若是看起来有杂质、发霉、颜色太鲜红,或闻起来有腐败的味道,则可能不新鲜或添加人工药剂。色泽较暗沉、形状细窄、腥味重的多是进口,价格应该较便宜。

 

要提醒的是, 乌鱼子的盐分高,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肾脏病患者应酌量食用,一般人也不宜多吃,因为乌鱼子的蜡质含量高,人体不易消化吸收,建议尝尝就好,若摄食过量,容易造成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