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2014-09-11 08:48:31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 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 敏

 

 

 什么,眼睛也会长结石?张女士拿着单位体检报告一脸惊讶。常听说有肾结石、胆结石什么的,怎么眼睛里也会长出石头来?她想想怪可怕的,急忙跑到医院再做了一次检查。

左眼眼睑结膜上有3粒,右眼有1粒,问题不大的,帮你挑掉就可以了。眼科徐医师边检查边解释,原来张女士的眼结石只是一种结膜结石,是眼科常见的一种小毛病。

难怪最近眼睛有异物感,好像有什么东西碍着眼睛。张女士恍然大悟。

医生给她滴了眼药水进行表面麻醉,再用针头把白色小点状结石挑出来。挑完后,张女士感觉眼睛舒服了许多。

 

 

结石不是真正的结石

 

虽然同称为结石,但眼结石与肾结石、胆囊结石这些真正意义上的结石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一听说自己眼睛长了结石就紧张,以为是大病要开刀动手术。实际上眼结石只是结膜上皮陷洼或深部管状隐窝等处堆积的脱落上皮细胞和退行性细胞等的凝固物,其内没有或极少有钙质沉着,因此并非真正的结石。为了减少人们对眼结石的恐慌,医学界一度想将它易名为结膜凝集物,但大多数人还是依传统习惯称之为眼结石

当眼结石只是个小颗粒,埋在结膜下边,没有突出到结膜表面时,患者本身不会感觉到结石的存在,往往在体检时发现,可以暂时不管它。等它出头后,会对眼睑形成刺激,甚至使角膜擦伤,使人感觉眼睛有异物、刺痛,影响到生活,这时就要去医院把它挑掉了,以防结石磨伤角膜。

 

 

慢性结膜炎患者易患眼结石

 

眼结石患者大多伴有干眼症、慢性结膜炎,这与人们长期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和环境污染等因素都有关系。现在眼结石在中青年人群中越来越多,有些患者在取出结石后,还可能继续长出新的眼结石。这就需要找出其发病原因,先治疗其 原发病,这样,结石才不会复发。另外,眼结石还与个体、眼睛内环境有关系。

 

 

休息、保湿,预防眼结石

 

如今,都市人经常感觉到眼睛受累,常常会出现眼睛干涩、发痒、胀痛等症状。由于眼结石主要因结膜炎和干眼症而起,预防眼结石,首要措施就是要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像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烟酒过度都会让眼睛受。尤其是长时间操作电脑、玩手机对眼睛伤害很大,可引起眼睛充血、眼干、结膜发炎等症状。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看电脑1小时要休息10来分钟,眼睛可望远休息,多眨眼则可保持眼睛湿润;注意眼睛卫生,眼睛痒或有异物感时不要乱揉眼睛,以防细菌感染;要避免风沙、灰尘、烟雾、强光及有害气体的刺激;对于佩戴隐形眼镜的人群,一定要到医院咨询医生、检查眼睛是否适合戴隐形眼镜,要注意定期给镜片进行消毒保养,定期检查眼睛,若发现眼睛有任何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佩戴。女性应尽量少给眼部化浓妆,如果出于必要,卸妆后可以用热毛巾敷眼或用水蒸气蒸一下,能缓解眼部不适,从而降低眼结石的发生几率。上班族在空调间内,易导致眼部干燥而形成干眼症,要及时补充水分,并可滴一些保湿的眼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