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秋老虎来了,看好肠胃

2014-09-11 08:50:45

每年夏秋季节,是肠道疾病高发的时候。专家提醒,夏秋时节,尤其容易病从口入,稍不注意饮食卫生就会引起腹泻。而腹泻若不及时治疗,也可能危及生命,不能轻视。

 

28694

 

 

秋老虎来了,看好肠胃

 

□ 四川攀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陈卫国

 

 

夏秋时节常见的胃肠疾病是感染性腹泻,包括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引起胃肠疾病和其他病菌污染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这些疾病都表现为严重的吐泻,可引起脱水甚至引发低血容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进的食物不是绝对无菌的,是否引发疾病取决于食物中病菌的载荷,也就是病菌的多少。正常情况下,90%以上的病菌可在胃里被胃酸杀灭,其余的病菌在肠道被肠道消化液或免疫细胞所清除。

重视饮食卫生是预防胃肠疾病的重要环节。夏秋季节如何才能保证饮食卫生?

首先要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某些食物在室温长时间放置,或在冰箱里久置的食物舍不得丢弃;喜欢凉拌菜或烧烤食品;暴饮暴食;过度饮用冰冻啤酒或其他冰冻食品。这是因为,温度高本来就适合病菌生长,食物在室温下放置过久,无疑给病菌提供了良好的培养基。而有些病菌在4℃以下仍然能生长繁殖,因此,冰箱也不是食物的保险箱;凉拌菜吃得过多,当菜品里的病菌量超过了胃肠的清除能力,就易发病;烧烤食品如没有熟透,或进食过多可引起消化不良;暴饮暴食可引起急性胃扩张、肠道壅塞,超过胃肠的承受能力,引起胃肠黏膜损伤,病菌穿过黏膜引起感染;冰冻啤酒或其他冰冻食品可使胃肠血管收缩,加快胃肠蠕动,同时也损伤胃肠黏膜,引起腹泻。

其次,在选择食品瓜果蔬菜时,要一看、二嗅、三触摸。一看,是要看物品色泽、形状、清洁度,不要贪图便宜;二嗅,是要闻闻物品是否有异味;三是要触摸物品应当具有的质感。

其三,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在确认洗净泥沙或表面上的污物之后,再用水加少许洗洁精浸泡10分钟,然后食用。这样不但可以清除残留农药,还可以杀灭80%以上的病菌。

其四,如果在外就餐发现食物有异味,不要继续食用,同时告知同桌朋友或亲属不要食用;并用清水漱口,清洗口腔。必要时,用清洁塑料袋保存该食品送疾控部门检验,维护自己的权益。

另外,在购买袋装食品时,一定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选择信誉好的生产厂家和商家。

如因饮食不当引起吐泻,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同桌进餐的人员有相同或类似的症状,那可能是食物中毒,除了立即就医外,还应当积极配合医生和疾控部门做相关调查。

总之,饮食卫生不可小觑,重视清洁卫生远离疾病。我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不要付出健康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