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久坐易增加患癌风险——专家教你如何动起来

2014-09-11 08:51:32

编者:近日,网上纷纷转载一则来自德国的消息:据最新研究显示,每多坐2个小时,患肺癌、肠癌和子宫癌的风险将分别增加6%、8%和10%。而且,久坐之后进行运动并不能降低这一风险。对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肿瘤专业)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做了相关解读。

 

 

久坐易增加患癌风险——专家教你如何动起来

 

□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欧阳学农

 

 

关于德国的这个研究,我们应理性看待,这类结论大多属于研究阶段,即久坐可致患癌风险增加,这更多是数据统计上的推测。但久坐的习惯,肯定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客观看来,人们久坐的时间越长、患癌的风险就越大,这种假设的可能性很高。

 

 

长久不间断地坐最不健康

 

曾几何时,坐办公室是人们最羡慕的工作之一,可现代社会中,电脑一族久坐一族早已从一种享受变成对健康的奴役。这类人群每天在办公室一般都要待8个小时,却很少有人主动休息。回家后,许多人也常喜欢赖在沙发上看电视,这类人群的健康就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久坐不动的人更易患癌症,这是因为人体中免疫细胞的数量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使人体缺少足够的免疫细胞。久坐最可能增加的患癌风险主要集中在身体的3个部位,分别是肠道、子宫内膜和肺部。

看电视时,人们经常会伴随着吃垃圾食品和喝含糖饮料等,而且久坐的时间取代了低强度的体力活动,会引发能量消耗的下降,从而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与糖尿病有关的影响因素——高胰岛素和高糖,也与诱发结肠癌的因素有关。

女性长期久坐患卵巢癌几率会增大。久坐容易导致女性盆腔充血,导致附件和宫颈的血液循环不畅通,且长时间坐着阴部透气不好,比较容易发生感染,导致宫颈炎、宫颈糜烂、宫颈肥大、宫颈息肉等,长期炎症刺激也会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此外,坐姿不佳也可能导致女性健康问题,比如跷二郎腿会妨碍腿部血液循环。

虽然研究认为,平常在体力活动方面很活跃的人,久坐后患癌的风险也可能会增加。但是,只有长久不间断地坐才是最不健康的,只要人们在久坐之中经常花上几分钟做些轻度的运动,患癌的概率即可降低。

 

 

首先要让自己动起来

 

冰冷的数据往往很吓人,找医生是最正确的指导养生的渠道。有癌症家族遗传史或高风险的人群,更应当在肿瘤专科医生那里得到科学的、系统的指导,而不是自己到处搜集些支离破碎的知识胡乱地尝试。

肿瘤离我们很近,却并不可怕,首先要让自己动起来!无论坐在沙发里,办公桌前,车里,还是其他什么地方,抽空站起来动一动,搭配健康饮食,这些简单的防癌招数千万别忘记——

工作时,在电脑上设置一个定时器,每小时提醒你一次要站起来走几步。有可能的话,在开会和接电话时站起来并四处走动,伸展身姿;在办公室可放轻质的哑铃,在你阅读邮件或者接电话时可以举一举;在不需你的双手打字或用鼠标的时候,不妨经常敲打敲打双腿,被动加速下肢的血液循环;在看文件不需要手的时候,可以用木梳子或五指梳按摩头皮,改善大脑的供血供氧;坐在椅子上时,把一只腿向前方平伸,5秒钟后轻放下换另一条腿,如此循环。

上、下班时最好是走楼梯,楼层高的,那就少坐两三层电梯,爬楼梯是一项不错的运动呢。坐1个小时,就站起来扭扭腰,做做扩胸运动,伸个懒腰,做几个深呼吸,双手向上举起,尽量后拉,或拉起双手,置于脑后,用力后拉。同时,把脖子尽可能向上、左、右、左上、右上5个方向伸,顺便让眼睛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