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之父”舒尔金其人其事

2014-09-11 08:51:55

近来,娱乐圈屡曝吸毒丑闻。而在这些事件当中,不时出现**的身影。**究竟是什么样的毒品?它是怎么诞生的呢?

 

28698

 

 

“**之父”舒尔金其人其事

□ 阿 芳

 

 

你可能不知道舒尔金是谁,但你一定知道**对人体的危害。而舒尔金,正是**的研制者。

1925617日,舒尔金出生于美国加州,17岁时到哈佛大学学习有机化学,19岁时却放弃学业,加入美国海军参加二战。舒尔金后来与迷幻剂结下孽缘,也正始于他在军中服役的时候。

 

 

一杯橙汁,一个心结

 

1944年,舒尔金拇指受伤,一名海军护士在手术前递给他一杯橙汁,他喝下后很快就昏睡过去,当他醒来后,手术已经在他不知不觉、毫无疼痛和恐惧中做完。舒尔金后来才知道,护士在橙汁里放入了镇静剂。此后,他便对迷幻剂和药理学产生浓厚兴趣。

二战之后,舒尔金重返校园,并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名年轻生物化学博士,同时开始为道尔制药公司工作。在此期间,他努力工作,两年后,研制成功杀虫剂自克威,投产后大受市场欢迎,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于是,道尔公司为他提供了一笔科研经费,允许他研究任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然而,此时的舒尔金仍然对那杯能使他昏睡的橙汁难以释怀,便一头扎入迷幻剂的研究。他开始游走于法律边缘,合成并在自己身上试验各种迷幻剂,发表研究成果,前后共发明了近200种迷幻剂化合物。

他研制的这些迷幻剂可以令人兴奋、镇静、惊厥,可以让人听力改变、感觉迟缓或者失去感觉。在他合成并试用的近200种物剂中,第109种正是后来被称为**的MDMA,舒尔金也就被冠以**之父的头衔。他曾这样描写道:这一天,最让我震撼的地方在于——如此棒的童年重现仅仅来自一小撮白色粉末。

 

 

**,从军队走进酒吧

 

然而,舒尔金并不是发明**的人。

早在1912年,德国默克公司在研制另一种合成物时,便得到作为副产品的MDMA,并于1914年底申请到专利,它还曾被拿来当成食欲抑制剂或是在战时给士兵的兴奋剂。然而好景不长,人们随后发现此药服用后有严重不良反应,如上瘾、流血不止、高血压、心脏病及肌肉坏死等,便将其弃用。

但舒尔金却是首位深入研究MDMA对脑神经作用的科学家。他先以低剂量MDMA辅助治疗,随后向数以百计的心理学家介绍这种化合物。

然而它最终并非在医疗机构流行,而是在纽约、芝加哥等地的酒吧、夜店等场所蔓延开来。由于服食者能在药物影响下随音乐剧烈摇头而不觉痛苦,因而得名**。但是,1995年,美国的1名女生服食**后在药物的影响下饮水过量致脑肿胀死亡,轰动全美。一时间,舒尔金成为备受争议的人物,褒贬不一。

美国缉毒署曾把舒尔金抓进监狱,并在搜查他的实验室后将研究记录毁去。但是由于当时舒尔金拥有有关机构颁发的研究执照,美国缉毒署对其无计可施,只能抓了又放,最终不得不与舒尔金达成君子协定:舒尔金帮助缉毒署人员开展工作,缉毒署则允许他待在自己那间小小的实验室里。

 

 

良药,毒品,一步之遥

 

此后,舒尔金仍然我行我素,继续进行疯狂的迷幻剂研究。为了准确把握药性,舒尔金总是自己试用研制出来的迷幻剂。1981年他与古巴移民安结婚后,安也会试服他的试验成果。此外,舒尔金还会让自己的心理学家和药剂师朋友们试用。在舒尔金印象中,他自己在两次服用迷幻剂后发生危险,差点断送性命。

舒尔金的妻子安声称,她曾经服用了2000多次迷幻剂,而舒尔金则服用过4000多种,全世界数他一生中吞服过的毒品最多。作为**之父的舒尔金并对此感叹,若**不是沦为派对毒品,很可能成为治疗精神病的良药。

他的妻子安也称,舒尔金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个科学家,不应对别人如何使用他的发明负责。舒尔金夫妇并不承认服用过这么多的迷幻剂对他们本人造成了伤害,但接触过舒尔金的有关人士却这样介绍,舒尔金虽然表面上很健谈,却总是记不住人名地名,他的记忆力衰退到甚至连妻子的家乡在哪里都不记得。

服食**等毒品会产生神经系统永久损伤、凝血障碍、肾衰竭、瞳孔扩张、肌肉抽搐、情绪失控、记忆减退、味觉错乱等数十种不良反应,不但会对自身机体造成危害,同时也会对家庭、社会等造成严重危害,全世界绝大对数国家都对此严令禁止,联合国还把每年的6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舒尔金对配制迷幻剂虽然兴趣十足,但意并不在杀人。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因吸食**等毒品带来了各种不良后果,甚至为此而毙命,其罪恶却不能完全记在舒尔金的头上。因为科学发明是一回事儿,对于发明的具体运用则是另外一回事。

我们知道,科学发明往往是一柄双刃剑,这分为两种情况:

其一,科学家已经预见到由此引起的恶果,如诺贝尔发明炸药、爱因斯坦等人发明原子弹时,都声明不希望用于战争,只是他们的个人实际能力有限,难以控制局面;

其二,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恶果在一定时期内尚未被发现,或没有被完全认识到。

舒尔金之所以备受争议,甚至声名狼藉,在于他自身还是存在许多问题的。他不仅没有对**的魔性保持应有的警惕,反而一味地推荐给精神病医生及药剂师,执迷不悟地研究、宣传、推广,任其泛滥成灾。

尤其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对于那些因为服用**等毒品而死的年轻人,舒尔金表现得过于冷漠,无动于衷。也许,这是他获得自我存在合理性的方式,就像《纽约时报》评价的那样:他试图避免自己产生任何内疚感。

今年624日,在国际禁毒日到来前两天,**之父舒尔金因肝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斐特的家中去世,结束了他是是非非的一生。

 

2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