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神奇的海药

2014-10-18 13:25:04

神奇的海药

█ 骆昌芹

 


29272

记得家乡有个传说——

很早以前,渔村里来了个满头秃疮的人讨食。因他满头脓血并散发着恶臭,没有人接近他。可是,渔霸——海蝎子却一反常态,吩咐家丁送去一大碗臭鱼,饥不择食的乞丐吃得精光。

其实,海蝎子并未安好心,他派人送去的鱼不仅是臭的,还是有毒的廷巴鱼,他只想乞丐尽快、永远地消失。第二天,海蝎子满以为乞丐早已被毒死,待见到乞丐却大吃一惊!乞丐不仅活着,面貌还焕然一新:满头秃疮已结干脱落,局部长出乌黑头发。

在他眼里,廷巴鱼从此由毒鱼变身良药,海蝎子的绝世秘方误打误撞地问世了。

第二年春天,海蝎子的独生爱女长了秃疮。他想起了乞丐的故事,拒绝了许多乡医的诊治,胸有成竹地捡回几尾臭廷巴鱼,亲自炖给爱女吃下……但这次,天不遂人愿,只过半个时辰,爱女便一命呜乎!海蝎子的家丁们指着尚未吃完的廷巴鱼说:老爷,看来不是秘方出了间题,就是鱼的臭度还不够啊!

传说也罢,笑料也罢。廷巴鱼(其实就是河豚)可以治病,关键是它体内有一种剧烈的毒素——河豚毒素。科学研究已经证实:精神病患者若吞食微量河豚毒素,可在瞬间恢复正常意识,精神病专家可以在正常意识下询问,准确了解患者的病因病史,以便对症下药,从而根除病患。美国医疗杂志曾介绍,河豚毒素用来治疗脑外伤,是任何药物所无法取代的。英国科学家宣布河豚毒素在治疗脑神经病、心血管疾病、烧伤等危重患者时,其疗效尤为突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每千克河豚毒素的标价接近1.8亿美元。

此外,向来被珍视的装饰品,漂亮的海底鲜花”——珊瑚,也是一种难得的中药材。科学家们从珊瑚体上能提取一种只有高等哺乳动物身上才有的激素——前列腺素。国外医学用它治疗溃疡病、动脉硬化和高血压,还可以用于妇女中期妊娠的人工流产。现在,他们又用珊瑚的有机成分制造出一种事后避孕药,有效率极高。

据测定,在珊瑚顶部810英寸(编者注:1英寸约等于2.54厘米)一段中,含有这种前列腺素最多,截取这一段,很快地长出新来。

海绵,是海洋里的多细胞低等动物。人们发现,有一种红色纤毛海绵,含有一种名叫埃克青奥尼的毒素,能有效地抑制链霉素对之无可奈何的过滤性病毒和某些细菌活动。它是治疗结核病和某些血液病的特效药。目前国外医疗权威宣称,从海绵体内发现了多种前所未知的核苷,是治疗癌症的良药。

当然,浩瀚大海里的仙丹妙药还有许多。例如:1982年,美国科学家在百慕大海域发现了一处没有细菌的地方。经研究发现,这里无菌的原因是生长着一种具有强烈杀菌作用的黄色马尾藻,含有极其丰富的抗生物质。难怪,美国海军在结束百慕大海域考察后宣称:不久,世界上第一个神奇的海战伤员疗养胜地将在海上建成。

至此,人们不禁要问,海洋生物为何具有非凡的功效呢?答案众多。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大海环境极其严酷,海洋生物为了繁衍生息,参与生物间的剧烈竞争,不得不各自形成一种奇妙的生理功能,体内生成多种化合物,以适应外界环境或抵御水族侵扰。正是这样,许多尚未露面的仙丹妙药仍像磁石般地吸引着人们去寻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