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秀外慧中说石榴

2014-10-18 13:27:34

秋天到了,笑开了口的石榴是很受欢迎的应季水果。那如宝石般晶莹的籽粒和酸甜的滋味,回味无穷。更为关键的是,石榴除了有出色的容貌和口感,还具有非常出色的内涵,有着不凡的养生和养颜的功效。

 

 

秀外慧中说石榴

█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伊永艳

 

 29273


石榴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维生素CB族维生素、有机酸、钙、磷、钾、铁等营养物质的含量很高,另外还有一些植物活性物质如多酚、黄酮、花青素等。特别是红石榴中含有的多酚和花青素非常丰富,多酚和花青素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具有抗肿瘤、抗衰老等作用。石榴中黄酮类物质含量也很丰富。黄酮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肿瘤等作用。

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微酸涩,入肺、肾、大肠经,具有很好的生津止渴、止泻敛肠等功效。对于津液不足、咽干口渴、胃阴不足及慢性痢疾等有较好的疗效。

下面,我们就来细数下石榴的内涵”——

 

美容养颜

石榴中的抗氧化物质能改善肌肤暗沉现象,帮助恢复肌肤的纯净。石榴中所含的鞣花酸成分,能滋养细胞、紧致肌肤、防止紫外线侵害肌肤,减少肌肤的敏感度,润泽肌肤,因此很多化妆品打石榴的主意就不难理解了。

要注意的是,有些女性把石榴汁直接涂在肌肤上美容,这并不可取,因为石榴汁中含有的有机酸可能刺激皮肤。

 

链接:

如何挑选石榴

要甜就选黄色:市面上最常见石榴分3种颜色,红色、黄色和绿色,一般是黄色的比较甜。

不要黑斑要饱满:石榴皮如果光滑发亮则说明石榴新鲜,如果表皮有大范围的黑斑则说明已经不新鲜了。而且石榴的皮应该是很饱满的,如果是松驰发皱了,则说明石榴不新鲜了。

等大选重的:如果差不多大的石榴,要选择重量大的,里面水分会比较多。

 

治疗喘咳

清末民初河北名医张锡纯对石榴情有独钟,他很擅用石榴治疗咳嗽,认为其性微凉,能敛肝火,保合肺气,为治气虚不摄肺劳喘嗽之要药。”“若连皮捣烂煮汤饮之,又善治大便滑泻、小便不禁、久痢不止、女子崩带。

他还曾经用石榴创了一个叫宁嗽定喘饮的方子:生山药45克,酸石榴汁18克,甘蔗汁30克,生鸡子黄4个。将山药熬汤,后3味兑入山药汤中,分3次服下。

 

减轻贫血

贫血的人常会有身体乏困、形寒肢冷、呼吸困难等症状,常吃些石榴可减轻这些症状。石榴汁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铁,能够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对缺铁性贫血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的作用;而且石榴中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丰富,维生素C能够促进石榴中的铁更好地被人体所吸收。

 

降低血压

钾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矿物质,也是人体内忠实的高血压抵御者。高血压患者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

石榴中的钾含量很丰富。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每天喝2盎司(56克)石榴汁,持续一年,收缩压可降低21%

 

保护血管

石榴汁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其中的多酚成分能够有效预防血管内皮损伤,有助于减少心血管壁脂肪堆积,阻止动脉粥状硬化的产生,从根本上防御心脏病的发生。而且,抗氧化剂对肿瘤也有防御作用。

 

止泻止痢

《药性论》就有记载,石榴主涩肠,止赤白下痢。《滇南本草》亦载:治日久水泻,同炒砂糖煨服,又治痢脓血,大肠下血。石榴味酸,含有多种生物碱,有明显的收敛作用,能够涩肠、止血、抑菌,是治疗痢疾、泄泻、便血及遗精、脱肛等病症的佳品。

 

预防便秘

石榴所含的膳食纤维是水溶性的,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是可以吸水膨胀,增大粪便的体积,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预防便秘。

 

生津止渴

石榴果有养阴生津止渴的疗效。秋天天气干燥,人易口干烦渴,饮用石榴汁,具有很好的止渴效果。

 

缓解女性更年期(围绝经期)症状

更年期女性卵巢机能衰退,雌激素分泌量下降,可引起潮热、烦躁等症状。石榴中含有植物雌激素,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症状。而且石榴含有的植物雌激素还具有柔嫩肌肤,维系皮肤的水分、光泽度,避免色斑、皱纹生成等作用。

 

开胃助消化

石榴中丰富的有机酸,具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特别是怀孕时候,孕妇常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适当吃些石榴能帮助开胃、促进消化,增加营养的吸收。

要提醒的是,石榴的保健养生价值虽然很高,但也要适量食用,如果是喝石榴汁,每次不要超过300毫升;胃炎患者最好不要吃,石榴本身含有丰富的酸性物质,会加重病情;石榴具有收敛作用,感冒患者也应少食;石榴吃多了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对于支气管炎患者来说,也要少吃。